新華網 正文
抗戰英烈後人:月餅是最溫情的中秋記憶
2018-09-23 18:1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23日電(記者吳振東)“你總要這樣想:你有個英雄父親,當然是常離別。如果我是田舍郎,那麼我們可以天天在一起了,但是你願意要哪一種父親呢?我想,你一定是願意要英雄父親……”又是一年中秋,戴藩籬老人翻開她的父親——抗日英烈戴安瀾將軍76年前留下的這封家書,思親的情緒又涌上心頭。

  “在我的記憶裏,父親常年在前線,沒有回家過過一個中秋,那時我最盼望的,就是他回來,一家人能夠團圓。”戴藩籬説。

  戴藩籬如今已83歲高齡,經歷過戰爭年代,見證了新中國的成立、改革開放的號角。如果説小時候的中秋節只是充滿著對團圓的期盼,成年後,戴藩籬的中秋記憶有了更多時代的印記。

  1952年,戴藩籬加入中國人民志願軍,奔赴朝鮮戰場。在炮火連天的環境下,大家都記不得哪天是中秋,更談不上聚在一起過節。“敵人倒是記得我們的中秋節,他們空投傳單,上面畫著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飯的畫面,目的是勾起我們的思鄉情。但敵人越是這樣,志願軍戰士反而更加同仇敵愾。”

  從朝鮮戰場回來,中秋時又能吃上月餅了。“月餅當然好吃,還有勝利的喜悅,那種感情也融進月餅裏去了。”戴藩籬説。

  進入八九十年代,伴隨改革開放的腳步,社會物資供應日益充裕,曾經的憑票買東西成為了歷史。“一開始,月餅買回來還要切成幾小塊,家裏人一起吃,後來月餅多了,就用不著了。”戴藩籬老人笑著説,“現在因為健康需要,月餅又要重新切成幾塊,一點一點吃了。”

  現在,老兩口的女兒女婿常年在英國工作生活,要到年底才能一家團聚。老人説,孩子們在國外,其實比我們更惦記中秋節,前幾日還專門開車去倫敦的中國超市買了月餅,説中秋節一定要吃上幾口。

  雖然遠隔重洋,但老兩口和子女們的心一直貼得很緊。“每年我們會去英國住一段時間,平時隨時可以微信聊天,已經和外孫女約好,中秋節當天要一起視頻吃月餅。”

  從戰爭年代到國家日漸強盛的新時代,小小的月餅都承載著一個家庭最溫情的記憶。“不論樣式多麼豐富好看,月餅最本真的味道從來沒有變過。”老兩口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融合月餅暢銷新疆邊境小城
融合月餅暢銷新疆邊境小城
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委內瑞拉
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委內瑞拉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鐵開通運作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鐵開通運作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