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越時空的“乒乓情誼”
2018-08-29 14:5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美8月29日電 通訊:穿越時空的“乒乓情誼”

  新華社記者肖玖陽

  “我能獲得這些成績,最主要歸功于當年中國教練對我的指導和訓練。”20歲的多哥乒乓球國家隊運動員阿蘇向新華社記者展示著這些年來獲得的獎杯,其中最耀眼的是今年多哥乒乓球錦標賽男子冠軍的獎杯。

  阿蘇從12歲就開始練習乒乓球。2012年,幾位中國教練對他和其他隊員進行了長達半年的集訓。

  “這半年裏,我不僅學會了許多擊球技巧,也從教練們身上學到了沉穩的心態與冷靜的頭腦。集訓班結業後,我接連打敗了多位從前無法挑戰的高手,從此越戰越勇。可以説,中國教練的訓練幫我打開了乒乓球職業化的大門。”

  阿蘇説,這些年來,中國駐多哥大使館以及多哥華人社團一直在用多種形式資助他和他的隊友們,不論是獎學金還是每年舉辦的中多友誼乒乓球賽,都在促進球隊的發展。就在今年,他的2名隊友還去了中國接受專業培訓。

  阿蘇在國家隊的教練奧蒂樂對中多間的乒乓球交流成果十分認同。

  “幾十年來,中國教練一直幫助培訓我們的球員,多中間的乒乓球交流從未間斷。這些中國教練不僅帶給我們高超的技巧與豐富的經驗,也讓我們更加了解中國。”

  奧蒂樂説,她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也曾接受過中國教練的培訓。“當時我才8、9歲,很多記憶已經模糊了,但我還記得教練揮拍的樣子,和他手把手教我接球時的那份溫暖。”

  奧蒂樂退役後加入國家隊教練的行列,數十年來訓練過的多哥乒乓球運動員有上百人。

  “阿蘇是我培養的又一個多哥冠軍,我希望他能去中國打球。因為在那裏他能得到更多鍛煉,同時我也希望他去看看這個美麗富強的國家。”奧蒂樂説。

  和奧蒂樂一樣,今年5月卸任的前任多哥乒協主席蒂奧菲樂對于中多乒乓球交流同樣有很多話要説。“擔任多哥乒協主席的10年間,我見證了中國對我們乒乓球發展的許多無私幫助。是中國捐贈的器材、提供的技術指導讓多哥乒乓球不斷進步,在賽場上屢獲佳績。”

  他説,上世紀70年代中期,中國派遣的一支教練隊伍對于草創未久的多哥乒乓球隊給予了巨大的幫助。經過那支教練隊伍的培訓,多哥乒乓球運動員們在第三屆全非運動會上表現優異,多哥8枚獎牌中7枚由他們獲得。

  “這樣的成功讓多哥年輕人開始關注乒乓球這項運動,而這種熱情一直延續到今天,”蒂奧菲樂説,“現在我們的球員訓練非常積極,他們年紀都不大,但都很刻苦,教練們經常要把他們從訓練館‘趕’回家。”

  新任多哥乒協主席瓦斯特回憶自己的球員經歷時,也用了“勤奮”兩個字來形容。“其實我、蒂奧菲樂還有奧蒂樂都沒有把在乒協和國家隊的工作作為主業。我是一名建築師,蒂奧菲樂在保險公司上班,而奧蒂樂則是公務員。這麼多年來,是對這項運動單純的‘熱愛’讓我們堅持了下來。”

  瓦斯特説:“我們對于推動多哥乒乓球發展的追求從未停止,當年那些中國教練們播下的種子早已在我們心中生根發芽。作為新任乒協主席,我希望看到有一天多哥球員能夠像中國球員一樣站上世界巔峰。”

  從蒂奧菲樂到奧蒂樂,再到瓦斯特和阿蘇,對于乒乓球的執著熱愛跨越了時空,不斷傳承。借助小小的乒乓球,他們走近了地球另一端的中國,而中國敞開懷抱的慷慨幫助,又讓兩國人民的情誼花開滿園,友誼之樹長青不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42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