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溝溝裏“娘子軍”苦幹實幹“拔窮根”
2018-08-30 14:4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8月30日電(記者劉智強)“抓緊時間,今天有好幾百斤的訂單。”掰玉米、打包、稱重、裝車……來到貴州省長順縣鼓揚鎮交麻村,只見聯鳳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總經理鄒雲鳳正帶領十幾名婦女忙得不亦樂乎。

  交麻村地處大山深處,是省級一類貧困村。自從村裏有了“娘子軍”,脫貧致富便有了盼頭。鄒雲鳳的辦法是成立合作社,大家抱團發展産業。

  去年起,鄒雲鳳開始挨家挨戶勸説,逐漸建立起由36名婦女組成的創業團隊。如今,這支“娘子軍”已成為推動村子發展的中堅力量。

  “我不僅是合作社的股東,在合作社工作每月還有2000多元的工資。”作為“娘子軍”的一員,陸萬麗過去常年在外打工,聽説村裏的婦女們要一起創業,她便趕了回來。

  36名婦女共籌資79.5萬元,認真籌劃,經營糯玉米基地、辣椒基地、皇竹草基地、養牛場等,效益逐步顯現。鄒雲鳳説:“這樣不僅能充分利用土地,村民還可以到基地務工,勞動力資源也被盤活。”

  “在養牛場幹活,一個月能掙3300元。”今年47歲的陳朝秀説,“現在生活好多了。”

  今年61歲的貧困戶劉光芬也是“娘子軍”的一員,她走出玉米地,豎起了大拇指,“合作社搞得真好!我年紀大了,活不好找,在合作社幹活每天掙七八十塊,我還是股東呢。”

  鄒雲鳳説,雖説創業剛剛開始,但今年上半年合作社收入300余萬元。

  “娘子軍”苦幹實幹的精神感染了整個村子,男人們也坐不住了。村支書陳天象牽頭成立了勞務公司,“現在已經有22人入股,其中有12個是貧困群眾。”陳天象説,男人們也要抱團,包工程一起幹。

  如今,“等靠要”的“懶漢”沒了,努力上進的人多了,交麻村到處是積極向上的氣息。

  “我們村一共有491戶227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47戶1140人,已經有130戶603人脫了貧。”陳天象説,今年,剩下的117戶貧困戶將全部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無聲世界裏的脫貧樂章
    太陽剛剛露出地平線,洪家專就已經喂好了雞和豬,來到自家開的農家樂忙碌起來。他一邊摘菜,一邊向身旁的妻子打手勢,為一天的生意做準備。
    2018-08-29 15:41:50
  • 21個科技服務團 吹響八桂大地脫貧攻堅衝鋒號
    2016年以來,2900多名廣西貧困村科技特派員組成21個産業科技服務團,翻山越嶺為貧困村“傳經送寶”,讓科技服務覆蓋全區所有貧困村,吹響了八桂大地脫貧攻堅的衝鋒號。目前,廣西各地已形成“科技特派員+龍頭企業+基地+農戶”“科技特派員+服務平臺+基地+農戶”“科技特派員+高校院所+基地+農戶”“科技特派員+政府部門+基地+農戶”“科技特派員+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等多種科技扶貧帶動的有效模式。
    2018-08-29 07:26: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35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