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石破茂:安倍連任的挑戰者
2018-08-10 20: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 (天下人物)石破茂:安倍連任的挑戰者

  新華社記者劉讚

  日本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10日正式宣布角逐將于9月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由于黨內其他實力人物紛紛放風不參選,61歲的石破茂很可能成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謀求連任自民黨總裁的唯一挑戰者。

  從目前自民黨內形勢看,石破茂挑戰安倍的勝算很小。石破茂在自民黨內一向被視為“異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正符合其風格。不過,他的出馬為厭倦安倍執政的部分民意提供了宣泄口。

  六年前惜敗安倍

  石破茂1957年2月出生,父親石破二郎曾任鳥取縣知事和自治大臣等職。石破茂1979年從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畢業後,並未直接從政,而是進入銀行就職。1981年,石破二郎去世,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勸説石破茂投身政界。1986年,石破茂首次當選國會議員,成為當時日本最年輕的國會議員,並在此後連續當選。

  上世紀90年代日本政壇風雲激變,各種政治勢力分化組合,石破茂一度脫離自民黨,但後來重新“歸隊”。2002年,他作為防衛廳長官首次進入內閣,此後又擔任過防衛大臣、農林水産大臣、國家戰略特別區域擔當大臣、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等閣僚職務。

  石破茂曾兩次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第一次是在2008年時任首相福田康夫辭職之後,石破茂在5名候選人中得票最少,鎩羽而歸。2012年9月,石破茂再次出馬,首輪投票憑借基層黨員票的巨大優勢在5名候選人中居首,但由于得票未過半數,與東山再起的安倍進入第二輪投票。因第二輪投票取決于國會議員票,石破茂敗給了在自民黨派閥中根基深厚的安倍。在同年12月的眾議院選舉中,自民黨擊敗執政的民主黨,重新奪回政權,安倍也得以再次出任首相。

  蟄伏安倍巔峰期

  盡管錯失了自民黨總裁一職,但石破茂在2012年總裁選舉中盡顯實力。這次選舉後,安倍任命石破茂為自民黨幹事長,以安撫自民黨基層民意。但安倍與石破茂的“對手情結”始終未能消解。2014年,安倍借內閣改組,將石破茂納入內閣,使其遠離自民黨幹事長這一要職。

  2015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時,安倍政權支援率頗高,安倍在黨內地位穩固,諸多實力人物放棄參選,時任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的石破茂雖然一度有意參選,但最終認為“在安倍政權支援率較高時參選沒有意義”。于是安倍不經投票便連任自民黨總裁。

  在安倍連任總裁當月,石破茂在自民黨內創建自己的派係“水月會”,後被稱為“石破派”,有約20名國會議員,在自民黨內屬于小派係。在成立大會上,石破茂並不掩飾對首相寶座的渴望:“如果大家覺得我適合當政,我將盡力而為。”

  2017年2月以來,安倍因本人或身邊人牽涉的森友、加計學園等醜聞相繼曝光,支援率一路下跌,這讓石破茂看到了機會。日本媒體開始討論“後安倍”時代,石破茂與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等被視為“後安倍”時代的有力競爭者。

  阻擊安倍不容易

  盡管如此,安倍目前依然在自民黨內掌握主導權。岸田和麻生都已明確表態支援安倍再次連任自民黨總裁。有意參選的總務大臣野田聖子因難以湊齊黨內推薦人,出馬希望不大。因此,9月總裁選舉基本將是安倍和石破茂的對決。

  在自民黨7個派係中,5個派係已表示支援安倍。支援石破茂的除了“石破派”議員外,只有“竹下派”的部分國會議員。據估算,這兩部分人加起來也只有40多票,僅佔全部405張國會議員票的十分之一。在“(國會議員)人數就是力量”的自民黨內,石破茂看起來勝利希望渺茫。

  但石破茂也有自己的優勢。與安倍等人相比,他沒有什麼醜聞,在自民黨基層組織中人氣依然很高。他打出了“正直、公正、石破茂”的口號,聲稱國民對政治的信任已受到損害,他要恢復“謙虛、正直、貼近國民所思所想的政治”,要實施“政治、行政信任改革百日計劃”。日媒評論稱,在國會議員票大幅落後于安倍的情況下,石破茂希望通過突出政策上的差異,來獲取更多的基層民意支援。

  石破茂在正式宣布參選的記者會上説:“政治不應是死抱著過去的遺産而將負擔留給未來,必須重新描繪日本的藍圖。為此,必須對國民誠實、謙虛,拿出勇氣説出實情。只有獲得國民的理解、共鳴和信任,這樣的目標才能實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53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