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身擋刀、以命護民,四川十萬群眾送別公安英雄
2018-08-10 19:4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1)以身擋刀、以命護民,四川十萬群眾送別公安英雄

  8月10日,在四川仁壽縣,群眾走上街頭送別公安英雄。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8月10日電(記者吳光于)8月10日清晨,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法治廣場上,10萬名自發前來的群眾胸戴白花、眼含熱淚,送別他們心目中的兩位英雄——仁壽縣富加派出所所長王濤、輔警廖弦。

  4天前,他們面對歹徒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軀擋住了歹徒瘋狂揮舞的尖刀,為群眾撤離爭取了時間,護衛了他們的安全。

  8月6日早7時許,一起兇殺案打破了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富加古鎮的寧靜。接警後,富加派出所迅速展開案偵工作,不到2個小時便初步鎖定犯罪嫌疑人張某,並緊急組織力量開展緝捕。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3)以身擋刀、以命護民,四川十萬群眾送別公安英雄

8月10日,社會各界在四川仁壽縣送別英雄。新華社發

  上午10時,烈日炎炎,富加派出所內人來人往,20多名群眾在戶籍室排隊等候辦理業務。派出所所長王濤帶隊回所,敲定了兇殺案抓捕計劃,正準備出所追捕,忽然聽見一陣巨大的撞擊聲。

  只見一輛黑色越野車衝進了派出所,衝上了臺階,先撞向辦理戶籍業務的群眾,隨後又斜撞到派出所門柱上,堵塞了三分之二的大門,一名被撞群眾滿身是血,躺在車頭位置。

  “快!你們拿上盾牌!”王濤立馬意識到事態嚴重性,一邊掏槍一邊帶領民警、輔警往外跑。突然,一聲槍響傳來,群眾的尖叫聲不絕于耳。

  此時,犯罪嫌疑人張某已從駕駛室跳下車來,手持一支倣制式手槍對著辦事群眾扣動了扳機,子彈從一名女性的腿部穿過,又射傷了一個少年的腿部。

  就在他想要開第二槍時,手槍卡殼,隨即他又拿出一把長40釐米、寬3釐米的尖刀衝進了戶籍室。戶籍室裏20多名群眾驚恐萬分,紛紛後退。

  就在千鈞一發之際,輔警廖弦挺身而出,極力吸引張某注意,並退往戶籍櫃檯與其對峙,群眾得以借此機會往外撤離,全部安全脫險。但狹小的戶籍室裏,廖弦被張某猛刺數刀,失去知覺倒在了血泊裏。

  戶籍室外,王濤率十多名民警、輔警形成合圍之勢。就在張某轉身撲出時,王濤和民警劉飛果斷扣動扳機,擊傷了張某。

  但張某中彈後仍然負隅頑抗,亂舞尖刀。輔警簡磊回憶説,當時辦事群眾驚魂未定,仍聚集在院子右側。為保護群眾安全,王濤衝上前去,往院子左側移動,力求轉移張某注意力,並與他展開近身搏鬥。瘋狂的張某向王濤砍刺數刀,最致命的一刀捅向王濤腹部,瞬間血流不止。

  重傷倒地後,王濤仍牢牢控制著張某的手,直至民警上前將其完全制服。幾分鐘後,120救護車趕到事發現場,將受傷群眾和民警送至醫院搶救,受傷群眾目前情況穩定,但王濤、廖弦由于傷情過重,雖經全力搶救,仍未能挽回生命。

  事發後警方查明,37歲的張某係網上逃犯,被江西瑞昌和四川成都兩地公安機關通緝。因張某對導致他家庭矛盾的謝某心存怨恨,8月6日淩晨潛入仁壽縣農旺鄉找謝某尋仇,當日早7時許,張某與謝某父親相遇並發生衝突,張某持刀將他捅傷致死。張某殺人後,曾打電話威脅謝某,通話中了解到謝某已向富加派出所報案,誤以為謝某在富加派出所,于是駕車衝進派出所院內。

  據王濤、廖弦生前同事介紹,二人在日常工作中就一直衝鋒在前,時刻把群眾冷暖安危係于心間。

  “我們曾是一起並肩共事的好搭檔。”提起王濤,仁壽縣公安局清水派出所所長李驊數次哽咽。2003年,二人曾一起在祿加派出所工作。之後,王濤調到文林派出所任副所長,逐漸成為所裏的刑偵頂梁柱,連續9年的春節都在派出所裏度過。今年3月,由于長期堅守崗位、身體透支,王濤患了嚴重的胰腺炎,生病住院。一周後,他便帶病回到崗位,整個人瘦了20多斤,還依然堅守一線。

  廖弦是一位曾經在西藏邊防一線駐守13年的解放軍戰士。2014年退伍後,成為一名警務輔助人員,在富加派出所主要從事戶籍業務辦理工作。利用中午休息和晚上時間,加班加點為老百姓辦理證件是他工作常態。在同事們眼裏,他每天早上都會提前開門、提前辦公,就是為了讓來辦理業務的群眾少等一會兒,多辦理一些業務。如今,戶籍室裏再也沒有他忙碌的身影。

  王濤和廖弦以身擋刀、護民犧牲的事跡在網絡傳開後,網友紛紛留言致敬:“你們是英雄!金色盾牌,熱血鑄就!”“歲月靜好,是因為有時時在流血、日日有犧牲的人民警察,他們在我們身邊無私奉獻和英勇獻身!”

  “他為了懲惡揚善,為了群眾安寧,為了他熱愛的警察事業奉獻了青春和熱血,他的離去是比泰山還重的。”談起孩子,王濤的父親王獻明眼中噙滿淚水,“你的生命,將如同你頭上的警徽永放光芒。”他望著遠方,似乎還在等待兒子的歸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新疆:瓜果飄香
新疆:瓜果飄香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5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