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鄉村振興要加強一個保障
2018-08-10 19:2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聚焦鄉村振興係列網評之五

  5月16日,村民在大石嶺村黨支部引領村民共建的農家書屋內讀書。大石嶺村位于海南省萬寧市山根鎮東北部,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村莊。當地按照黨建引領發展的工作思路,摸索出一條集紅色旅遊、鄉村休閒、共用農業等于一體的特色鄉村振興之路。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楊 飛

  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堅持和完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必須加強組織振興這個保障,建強農村基層戰鬥堡壘。

  加強鄉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只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鬥力。村黨支部作為鄉村最基層組織,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心骨”。這就需要按照“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思路,切實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力、凝聚力、戰鬥力,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黨員群眾創業致富、推動鄉村産業振興的發展優勢。

  爭做“領頭雁”,形成頭雁效應。雁有頭雁,蜂有蜂王。有了“領頭雁”,基層黨組織才會增添發展動力。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必須把廣大基層黨員與群眾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來。比如,可以充分發揮黨員産業大戶在政策引導、技術指導等方面的優勢,推動現代農業主體和農戶個體發展壯大。當然,基層黨員幹部也應瞄準發展方向和路子,大膽試、勤奮幹,帶領群眾抓機遇、興産業、拓富路、奔小康。

  推動黨的基層組織在創新中發展,在創新中完善。加強鄉村振興的組織保障,必須創新基層黨組織服務理念、服務內容、服務方式。比如,結合各地實際,可以探討讓黨的工作、組織工作滲透于鄉村産業發展中,實現黨建與富民互動。構築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堅固支點並發揮戰鬥堡壘作用,無疑有助于攻克發展面臨的各種瓶頸制約,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大的組織保障。

  “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組織保障。必須扎實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抓鄉促村,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成堅強戰鬥堡壘。(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鄉村振興要打牢一個基礎

  新華網評:鄉村振興要抓住一個關鍵

  新華網評:鄉村振興要鑄牢一個靈魂

  新華網評:鄉村振興要優化一個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振興鄉村教育的兩大關鍵
    在對待鄉村教育問題上,既不能簡單地以撤並來解決問題,也不能簡單地沿用過去的辦學模式,鄉村教育需要適應新形勢,採取新辦法。目前,一些有創新精神的地方正嘗試用新的方式解決這些問題。
    2018-07-29 08:55:35
  • 鄉村振興亟待放管服改革助力
    農村的發展,農民最有發言權。他們是鄉村振興的主體,政策制定者應該多聽聽他們的聲音,多從他們的角度思考問題。
    2018-07-13 08:54: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25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