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積極踐行理念,有效維護運作——專家談中國在WTO爭端解決機制中的重要作用
2018-08-10 19:5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 題:積極踐行理念,有效維護運作——專家談中國在WTO爭端解決機制中的重要作用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是世界上最為活躍的國際爭端解決機制之一,對維護世界貿易秩序、促進國際貿易健康穩定發展有重要意義。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貨物貿易國,中國一直堅定支援世貿組織規則,全面實踐其爭端解決理念,對這一機制的有效運轉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商務部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主任、副研究員顧寶志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他説,作為世貿組織規則的遵守者,中國一直通過貿易爭端解決機制解決與其他成員存在的經貿爭議。通過應訴與起訴,中國對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支援有目共睹。

  按照世貿組織案件號的統計,截至目前,中國在WTO被其他成員起訴的案件42起,起訴其他成員的案件17個,作為利益相關第三方,參與了149起案例。在中國被訴的42起案件裏面,有33起已結案。

  顧寶志説,在33起已結案件中,WTO爭端解決機構判定中國敗訴的,中國或已改正,或在立案後的磋商階段,主動調整有關政策措施。“中國在執行WTO裁決過程中,完全以事實為依據、以多邊貿易規則為準繩,贏得了WTO廣大成員的普遍讚譽。中國沒有一起案件因為不履行WTO裁決而被其他成員報復。”

  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對WTO其他成員的一些經貿做法存有異議時,不是用單邊力量去向對方施壓,而是選擇到WTO爭端解決機構,利用多邊規則解決問題。

  “對于中方勝訴的案件,中國會要求對方履行義務,有些案件中國沒有贏,中國也接受WTO的裁決。”他説。

  比如,2009年7月,中國起訴歐盟緊固件反傾銷措施案,後來WTO判中方勝訴後,歐盟對有關條例進行修改,繼續對中國相關産品實施反傾銷措施,隨後中國再將歐盟做法訴諸WTO,並終于在2016年得到了世貿組織的公正裁決,歐盟最終撤銷了對中國相關産品徵收反傾銷稅的措施。中方合法主張得到了徹底執行,維護了中方正當貿易權利和産業利益。

  自世貿組織多哈回合談判陷入停滯以後,貿易爭端解決機制就成為WTO最為權威且有效運轉的部分,而上訴機構作為WTO貿易爭端解決終裁機構,有著“世界貿易最高法院”之稱,重要性不言而喻。對如何維護這一機構有效運轉,顧寶志也有自己的看法。

  他説,上訴機構有7名法官組成,中國先後推薦2名中國籍法官在上訴機構任職,為上訴機構正常運轉貢獻了中國力量。

  但目前,上訴機構在原任法官退休後存在3名人員空缺,WTO本應盡快完成法官人選的任命,然而,自2017年2月起,美國一直在否決其他成員立即啟動上訴機構成員遴選程式的提議。

  “美國的做法使得上訴機構法官嚴重不足,如果其繼續阻撓啟動遴選程式,上訴機構將面臨完全癱瘓的局面。”顧寶志説。

  中國駐世貿組織大使張向晨今年5月在世貿組織總理事會上曾對美國提出嚴正警告,指出美國的行為使整個爭端解決機制陷入危機,如果世貿最終失去爭端解決這一功能,世貿規則將無法得到有效執行,最終我們將無法有效制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

  顧寶志表示,中國一直支援世貿組織爭端解決上訴機構盡快補充法官人選,呼吁個別成員放棄單邊主義做法,遵守世貿組織規則,與其他成員盡快就此問題達成一致,盡快補齊人員,使上訴機構能正常開展裁決工作。

  顧寶志還表示,隨著中國貿易量和在全球貿易中所佔份額的不斷增長,中國在世貿組織中承擔的預算份額也不斷增加。“中國足額準時繳納預算資金保障了世貿組織秘書處及爭端解決機制的正常運轉。”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53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