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西華:法律服務覆蓋鄉村為困難群眾提供幫扶
2018-07-19 15:2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7月19日電(記者王林園)“感謝縣法律援助中心給我們家派來了好律師,一分錢不收卻為我們挽回了幾十萬元的損失。”45歲的劉建法是河南西華縣大王莊鄉箕劉村村民,聊到前不久沒花錢打贏的官司,他仍心懷感激。

  西華縣近年著力打造集法律援助、社區矯正、調解指導和法律諮詢等于一體的西華縣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搭建起“一站式”全方位法律服務平臺,鄉村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實現了鄉村全覆蓋。

  2017年,劉建法的兒子劉書文騎摩托車帶著兒媳路經項城市一路段時,撞到因施工堆在路上的土方上,受傷嚴重,僅醫療費就花去40多萬元,由于不懂法律、不知維權,讓這個原本並不富裕的家庭陷入窘境。

  西華縣法律援助中心了解情況後,指派援助律師為其免費代理案件。近期,經項城、周口兩級法院審理,判決相關責任單位賠償劉書文夫婦各項損失63.97萬元,這讓劉建法一家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西華縣司法局副局長謝磊説,截至目前,在全方位法律服務平臺基礎上,縣政法係統共實施“法律六進”宣傳活動139場次,為學生上法制課290余場次,讓更多群眾了解了法律幫扶渠道。

  西華縣政法部門還專門為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開辟了綠色通道,對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的,由司法部門指定法律援助機構,為老人免費提供法律援助;法院、檢察院、公安局對涉及老年人權益的案件做到快立、快審、快執;對拒不支付父母贍養費的,依法從快強制執行,構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責任。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西華縣政法部門共幫扶困難群眾16540人,開展法律輔導、心理疏導3850余次,為群眾提供法律援助服務420人次,辦理援助案件379件,幫助254個貧困家庭走出生活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夏荷韻
盛夏荷韻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水中穿行
水中穿行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4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