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大興安嶺“停斧挂鋸”逾三年 用旅遊遞出生態新名片
2018-06-18 20:50:5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內蒙古大興安嶺“停斧挂鋸”逾三年用旅遊遞出生態新名片

  圖為如詩如畫的內蒙古大興安嶺美景。內蒙古綽爾林業局宣傳部供圖

  盡管離內蒙古的黃金旅遊季還有一段時間,但在18日端午節當天,塔爾氣鎮已提前出現了“一房難求”的現象。

  塔爾氣鎮是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下屬綽爾林業局的所在地,這裏四面均由碧綠的白楊樹、樺樹、雲杉所圍繞,在當地最負盛名的玉溪公園中,一些來自國內外的遊客還能親眼看到狍子、梅花鹿、黑熊等珍稀動物。

  塔爾氣鎮僅是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眾多秀美景點中的一處,當地民眾説,鎮上經常能看到來這裏“度假”的外賓。

  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副局長韓錫波在18日舉行的“中國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旅遊節”上介紹道:“近年來,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依托10.67萬平方公里生態功能區,完備的森林、草原、濕地三大自然生態係統,厚重的森林、歷史、民族文化,先後打造1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3個4A級旅遊景區、多個3A級旅遊景區。”

  圖為如詩如畫的內蒙古大興安嶺美景。內蒙古綽爾林業局宣傳部供圖。

  曾經在林區做伐木工人的鄭海坤對記者説:“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自2015年4月1日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後,迎來了發展旅遊最好的時代。”

  放下斧頭的鄭海坤表示:“以往做伐木工人很累,也很危險,現在我們絕大多數伐木木人已經變成‘森林衛士’,主要任務是保護林區的生態環境,讓國內外遊客能夠徹底體驗林區的獨特之美。”

  來自北京的遊客索婷婷對記者説:“以往只是覺得呼倫貝爾大草原好美,到了林區才知道這裏的原始森林、次生林絲毫不遜色于草原,到了這裏所有的煩惱一掃而光。”

  到處呈現綠色的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也被當地民眾親切地稱之為“五十年後的瑞士”“中國慢生活的樣本”“塞外桃源”。

  內蒙古大興安嶺綽爾林業局官方資訊顯示,僅在2017年短短幾個月的旅遊季節,就有12萬中外遊客光臨,帶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

  記者了解到,在內蒙古大興安嶺整個林區,每年從6月中下旬到10月期間,所有賓館均爆滿,房價也翻了一倍。而在“停斧挂鋸”逾三年中,林區的旅遊知名度可謂直線上升,國外一些賓客來呼倫貝爾必到林區,這也成了旅遊新趨勢。

  韓錫波介紹説,當前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下轄的阿爾山、莫爾道嘎、畢拉河達爾濱湖等國家森林公園以及根河源國家濕地公園先後獲得“國家生態旅遊示范區”“中國最美生態休閒旅遊目的地”“全國最具影響力森林公園”等20多項國家級榮譽稱號。

  在韓錫波看來,內蒙古大興安嶺正在用旅遊思路,向外界展示自己的“獨特景致”,諸如“森呼吸”“慢生活”等休閒養生理念。(記者 李愛平張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00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