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歌手方大同:用音樂講故事
2018-06-18 20:3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6月18日電(記者鐘群查文曄)舞臺上響起一段鋼琴曲。方大同閉著眼睛,手指不自覺地隨著音樂在空氣中擺動,倣佛置身于一架無形的鋼琴前。

  “小時候我不太擅長用語言表達,音樂和文字就是我表達的方式。”他説。

  方大同是香港知名唱作男歌手,1983年出生于美國夏威夷。由于父親是一名職業鼓手,他從小就接觸音樂。

  在18日于臺北舉辦的金曲講座上,方大同與來自臺灣各地的藝術院校學生分享成長經歷,並鼓勵他們努力追求夢想。

  方大同説,自己從五六歲就開始“自學音樂”。“我從小就靠著直覺去感受不同的音樂,我愛聽不同的專輯。”在很多小朋友眼裏,音樂可能只是收音機或者電視裏傳來的旋律,但在年幼的方大同心裏,音樂卻是由不同風格的“素材”組成的藝術品。

  “小時候聽音樂,我會仔細去聽裏面不同的貝斯、吉他聲或者鼓點。”長期的音樂熏陶,讓方大同很早就清楚什麼類型的樂器聲組合在一起是契合的,什麼樣的放在一起並沒有想像得那麼好。後來,年長一點的他認識了一位爵士大師,開始接觸爵士音樂。

  多年的歷練已經讓方大同把不同音樂風格都“內化到了自己的潛意識裏”。在舞臺上,無論討論到哪一種音樂類型,他都能即興哼唱一段,談到對音樂的理解更是出口成章。

  雖然被人稱為“教授”的方大同在音樂上已經有一定造詣,但在創作時他依然保持著一份謙虛和謹慎。

  “有時候,創作一首好的歌曲並不容易。”方大同説,為了創作好作品,他可能會把一首歌的段落寫上十幾二十遍,直到自己滿意為止。有時候,為了完成一首自己滿意的歌曲,“感覺像寫了30多首歌”。

  為了獲得靈感,方大同常常在旅行中把一些腦海裏迸發出的旋律用手機錄下來,這些素材也夯實了他的創造力。

  正是這份堅持,讓他獲得了聽眾和評論界的認可。2017年,方大同憑專輯《JTW 西遊記》獲得臺灣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並成為自張學友、陳奕迅以來,第三位獲得該獎項的香港男歌手。

  “音樂是用你的聲音來講故事。”他説,“每一個不同的呼吸方式,不同的音色,在喇叭裏播出來給大眾的感受是很不同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