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天時地利人和”讓中國最具創新活力——訪著名人工智慧專家沈向洋
2018-06-18 20:1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專訪:“天時地利人和”讓中國最具創新活力——訪著名人工智慧專家沈向洋

  新華社記者柳絲

  “人工智慧的時代已經到來,中國正是引導人工智慧創新和發現人工智慧機遇的絕佳市場……越來越多的全球人工智慧專家與學者們,都在關注中國的創新機遇。”人工智慧領域著名專家沈向洋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説。

  沈向洋曾師從“圖靈獎”得主、著名電腦專家拉吉·瑞迪,現在是美國微軟公司全球執行副總裁、人工智慧及研究事業部負責人。他説,中國的經濟、技術都在快速發展,中國不僅擁有龐大的消費市場,更已成為全球創新的重要力量。

  理想變為現實的沃土

  談及對“創新”的理解,沈向洋説,自18世紀第一次工業革命開創了以機器代替手工勞動的時代,技術創新一直在不斷改變職業和工作的性質。創新“不僅僅是技術上的革新,更是一場深刻的生産力與社會結構的變革”。

  如今,面對第四次工業革命大潮,人工智慧和雲計算正成為新一輪“數字化轉型”的主要推動力。在沈向洋看來,這些科技創新不僅能提高效率和生産力,還將創造出更具價值的全新業務模式、服務類型,以及更能體現人類獨特智慧的工作崗位,在加速經濟增長的同時,給人類社會帶來深遠影響。

  就中國科技創新來説,沈向洋認為,中國是當今世界最具創新活力的市場,來自中國的科研力量處于引導全球人工智慧發展的最前沿。中國在積極參與由人工智慧驅動的數字經濟大潮同時,也為全球人工智慧的發展提供了“獨特的場景與試驗田”;而中國的人工智慧研究成果,也為全球市場帶來越來越廣泛的影響。

  沈向洋非常關注混合現實、人工智慧、量子計算等具體領域在中國的發展,他認為這將是未來技術發展的三個主要方向。

  他説,27年前,微軟公司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提出了他對于未來電腦的願景:讓電腦能看會想、能聽會講,並且能夠理解人類。今天,對話式人工智慧、情感智能和對話機器人引領的新征程在中國已成功開啟。“我們的理想在中國正變為現實,中國表現出了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更強的活力”。

  “天時地利人和”的魅力

  沈向洋用“天時、地利、人和”來描述中國的獨特魅力和吸引力。

  天時上,中國已將發展人工智慧提升為國家戰略,不僅出臺了指向明確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等,還將人工智慧寫入中共十九大報告。沈向洋表示,中國對人工智慧高度重視,這“才有了今天人工智慧的中國機遇”,如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政策利好為中國企業的技術創新和數字化轉型提供了絕佳的環境助力。

  地利上,沈向洋認為,中國擁有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發展所必不可少的兩大要素:可用數據規模和用戶數量,這兩點在今天的中國,具有全球其他任何國家和地區所無法比擬的規模優勢。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已達7.72億,手機網民規模達7.53億,都超過了歐洲人口總量。

  人和上,中國具有龐大的人才優勢。沈向洋舉例説,微軟在中國就擁有40多萬開發者,其中超過10萬人在使用人工智慧技術進行開發。他強調,很多國內的IT企業及初創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在人工智慧領域有所作為,中國的優秀人才不斷涌現。

  沈向洋説,現在中國從中央政府到地方城市,再到普通民眾,都已經開始全面擁抱人工智慧,現在正是“讓人工智慧在中國的社會經濟中發揮更大作用的大好時機”。

  凝聚本土智慧的機遇

  今天,中國正在全球人工智慧領域迅速崛起,産業影響力與日俱增。沈向洋對此非常欣喜。他説,中國是引導人工智慧創新和發現人工智慧機遇的絕佳市場,越來越多的全球人工智慧專家正在向中國集聚,“都在不約而同地關注中國的創新機遇”。

  沈向洋坦言,以微軟為例,中國是微軟在全球范圍內最重要的創新中心之一,20年前在北京成立的微軟亞洲研究院已經成為微軟在美國以外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研究機構。目前,5000多位“院友”遍布全球各地,其中150多位在全球頂尖高校執教,80多位成為創業公司創始人。

  他還表示,中國的科技市場擁有全球頂級的合作夥伴生態係統,這裏不但有最具創新智慧的創業團隊,也有積極拓展全球市場的互聯網公司,以及深耕各個行業、深刻了解中國市場情況和需求的本土合作夥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端午小長假 遊人“醉”西湖
端午小長假 遊人“醉”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000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