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奶茶”等飲品面臨重點監管
2018-06-12 20:5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趙文君)國家市場監管總局12日發布關于加強現制現售奶茶果蔬汁監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嚴格落實經營者主體責任、規范飲品制售行為。

  通知指出,“網紅奶茶”“網紅果汁”等部分飲品店使用過期原料、衛生條件差、虛假宣傳等問題較為突出,存在食品安全隱患。要求各地組織對現制現售奶茶、果蔬汁等飲品店開展現場檢查,對存在安全隱患的飲品和原料、輔料進行監督抽檢。

  如何保障現制現售奶茶果蔬汁的食品安全?通知明確要求:飲品店從業人員要取得健康證明;採購的鮮奶、茶粉、水果、果醬、食品添加劑、一次性杯具和吸管等要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準;貯存、運輸和盛放原料的容器應安全、無害,使用前應洗凈、消毒,保持清潔;購進使用的洗滌劑、消毒劑應對人體安全、無害;制作食用冰、奶茶、果蔬汁的水,應為符合國家標準規定的生活飲用水;用于加工制作果蔬汁的水果、蔬菜應新鮮安全並清洗幹凈。

  針對目前存在的一些市場亂象,通知明確提出,禁止使用腐敗變質的水果、蔬菜以及超過保質期的果醬、糖漿等加工制作飲品;奶茶、果蔬汁等飲品的公示資訊和廣告宣傳內容應當真實合法,不得存在虛假內容。産品宣傳中使用“無糖”“低脂”“鮮奶”“現切水果”等內容的,要與實際相符。

  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各地將圍繞以上要求進行重點檢查。對現場檢查、産品抽檢和投訴舉報中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要責令經營者立即整改,情節較重的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嚴厲查處,記入食品安全信用檔案並向社會公示。對多次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經營者從嚴從重處罰,並將其列為重點監管對象,增加日常監督檢查頻次。各地要暢通投訴舉報渠道,鼓勵消費者監督現制現售奶茶、果蔬汁等飲品店的經營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綜述:從一起奶茶下架事件看新加坡食品安全監管
    經濟學人智庫最新的全球食品安全指數報告顯示,在113個參與調查的國家中,綜合考量食品價格承受力、食品供應能力、品質安全保障能力三方面28個指標,新加坡排名第三位,僅次于美國和愛爾蘭。
    2017-01-06 09:43:04
  • 珍珠奶茶會造成腸梗阻?跟消費者腸胃功能相關
    最近一張“有圖有真相”的真人胃部CT照片在社交網絡上瘋傳,帖子稱罪魁禍首就是珍珠奶茶中的珍珠,因為這些珍珠都是用塑膠做的,甚至導致了腸梗阻。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專家阮光鋒指出,珍珠奶茶中的“珍珠”其實是淀粉為主要原料制成的粉圓産品,常用的木薯淀粉是一種。
    2015-12-15 08:04:46
  • 市售奶茶多添加奶精 長期食用或引發心臟病
    有傳言稱:想知道奶茶是否有牛奶,加醋便知!如果奶茶加醋後出現沉淀,表明有牛奶;如果未出現沉淀,則表明其中並無牛奶。
    2015-09-08 08:03: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7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