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境支付創新助“一帶一路”資金加速流動
2018-06-06 15:5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6日電(記者潘清)在“一帶一路”資金加速流動的過程中,跨境支付創新正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

  貿易和投融資快速增長,令跨境支付面臨新的挑戰。民生銀行交易銀行部副總經理徐捷表示,傳統的跨境匯款通常兩至三天才能到賬,且匯出匯入過程至少涉及四家銀行。對于在“一帶一路”開展貿易或投資的企業而言,跨境支付周期長意味著可能丟失生意,收費不透明則導致成本核算難度增大。

  依托領先金融科技的跨境支付創新,正逐漸改變這一狀況。

  作為銀行同業間的重要國際合作組織,成立于1973年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于2017年啟動“全球支付創新(gpi)”計劃。此項計劃旨在幫助企業獲取更優質的支付服務,其主要特點包括資金使用更快速、收費透明、端對端付款跟蹤,以及不更改傳輸匯款資訊。

  5日在上海舉行的“SWIFT中華區金融市場論壇”上,SWIFT亞太歐非區首席執行官何亞倫(alain raes)透露,包括世界排名前50位銀行中的49家在內,目前已有165家銀行簽約加入gpi服務,已處理完畢的gpi支付達到5000萬筆,覆蓋100多種貨幣。在中國,已有10家銀行機構上線gpi服務,另外17家正在籌備之中。

  多家中資銀行代表在論壇上表示,借助gpi服務,銀行跨境支付速度提升至幾十分鐘甚至“秒級”,可預測性結算時間、透明的銀行費用和匯率幫助客戶大大縮短供應周期。

  跨境支付創新對資金流動産生的“加速效應”,也令中國金融機構在“一帶一路”的布局步伐變得更快。中國銀行總行支付清算部副總經理及中行(模里西斯)有限公司董事孫尚斌説,中行目前已在“一帶一路”沿線的20多個國家設立了分支機構,並計劃將中銀香港升級為區域分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4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