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數據讓貧困戶“碼”上脫貧
2018-06-06 15:4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6月6日電(記者向定傑)二維碼掃一掃,扶貧資訊全知曉;二維碼掃一掃,大數據扶貧有實招……連日來,記者在貴州山區採訪發現,作為移動互聯網時代産物的二維碼,和扶貧工作已經深度結合。

  “有了這個碼,賣米不用愁!”對身患腿疾、種了一輩子地的貧困戶王樹平而言,專屬的二維碼不單是挂在墻上的一個門牌,更見證著自家的脫貧進度。

  49歲的他住在貴定縣沿山鎮石板村,靠著3畝多水田維持生計。去年,家中21歲的獨子因故去世,給本就艱難的家庭再度蒙上了一層陰影。

  了解到情況後,扶貧幹部楊先達到府建議他上網賣谷子。讓王樹平沒想到的是,過去谷子要挑到集市上,現在公司直接到府來收;以前一錘子買賣,現線上上售賣,還有額外分成。

  記者掃描二維碼,點開網頁,只見名為“大數據優米”的3件體驗套裝包郵只需33.81元。除開原生態大米的品質資訊,王樹平的真實家庭情況也附在其後。

  “頭一次聽説大數據扶貧這種概念,好奇就買了這款米,口感不錯,關鍵是還能幫到貧困者,值了!”一位買家留言道。

  “‘一戶一碼’連結了貧困戶的産品資訊和脫貧記錄。”負責平臺管理的貴州領略農産品大數據公司董事長黃亞欣説。

  依托大數據先行優勢,越來越多像王樹平一樣的貧困戶正上演著與二維碼的故事。

  掏出手機一掃,獲得授權進入房間,完成清潔任務後係統發放一筆傭金。貴安新區黨武鎮黨武村貧困戶劉才秀以前在酒店做保潔。去年10月,她借助一個酒店服務APP平臺幹脆辭職當起了自由職業者。

  “在酒店做,時間不自由,就算在家也照顧不了老人小孩。”劉才秀説,加入“麗家會”APP平臺後整個人輕松多了,掙的錢卻比原來還多,一個月一般都在3000多元。

  “我們以房源共用、人力共用和全互聯網化運營,來打造‘無人酒店’。”“麗家會”公司大區經理陳黎説,在他們的設計中,業主可以一間房無憂開酒店,客戶可以全程自助住酒店,清潔阿姨可以一鍵搶單掙外快。

  “公司培訓我們怎麼在手機上操作,怎麼禮貌用語、調試電視、布草打掃。”劉才秀説,因為上手容易、掙錢又顧家,現在競爭日益激烈,幹這行越來越吃香。説完,她又投身到“搶單大戰”中去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4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