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一帶一路”與澳門發展國際研討會開幕
2018-06-06 15:3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澳門6月6日電(記者郭鑫)由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室、澳門基金會和思路智庫聯合舉辦的2018“一帶一路”與澳門發展國際研討會6日在澳門開幕。

  本次研討會為期兩天,以“化願景為行動,澳門發展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為主題。來自內地和港澳,以及澳大利亞、美國、新加坡、泰國等國家和地區的政商僑界領袖、專家學者將就如何積極發揮澳門的優勢和作用,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出謀劃策。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名譽會長李肇星等出席研討會開幕式。

  崔世安在致辭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澳門特區助力建設“一帶一路”,既是中央政府對澳門發展的大力支援,更是澳門應盡的義務和擔當。澳門有決心綜合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以及地處海上絲綢之路節點、中西貿易悠久、中西文化匯聚、歸僑僑眷眾多等獨特優勢,裝備自我、謀劃未來,開啟參與建設“一帶一路”新征程。

  高燕表示,澳門特區具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旅遊休閒資源豐富,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華人華僑眾多,與葡語國家聯繫廣泛,這些構成了澳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獨特優勢,而且與“一帶一路”倡議的“五通”高度契合。商務部將一如既往地積極支援澳門特區政府和企業多方面參與、助力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為國家發展作出新的貢獻,讓澳門同胞更多受益。

  李肇星表示,港澳憑借自身的獨特優勢成為內地重要貿易夥伴、內地對外貿易的重要橋梁,為國家經濟發展作出了特殊貢獻,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也為港澳同胞帶來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和廣闊空間。港澳要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竹海映雲海
竹海映雲海
臺北南門市場的“粽子故事”
臺北南門市場的“粽子故事”
美方宣布美朝領導人會晤具體地點
美方宣布美朝領導人會晤具體地點
無人機,飛進美好生活
無人機,飛進美好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4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