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透露中方計劃從美進口數額——貿易戰還會打起來嗎?
2018-06-06 15:28:32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美貿易戰,會打起來嗎?

  1

  新的進展

  繼白宮在6月4日發表聲明後,第三輪中美貿易磋商再次透露出更務實、具體的進展:

  美國《華爾街日報》5日報道,據知情人士稱:在上周末的最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中,中方向美方代表團陳述了中國企業購買美國大豆、玉米、天然氣、原油、煤炭和其他農産品、能源産品的所有計劃,中美官員估計這個計劃第一年的價值接近700億美元。但中方向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明確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推進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的加徵關稅計劃,中方作出的上述承諾不會生效。

  知情人士表示,羅斯周一向特朗普總統匯報了中美經貿磋商的情況,計劃周二與一些美國貿易官員繼續討論此次磋商的細節。

  又據彭博社報道,兩位知情人士稱:中國已提出今年將美國商品進口額提高約250億美元,以滿足美國總統特朗普縮小對華貿易逆差的願望。知情人士表示,隨著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推進貿易談判,中國政府已經開始量化其增加進口美國商品的承諾。據知悉會談內容的人士介紹,中國尤其對原油,煤炭和農産品等美國商品展現出了加大進口力度的意願。

  雖然上述兩條外媒報道,在中國提出的進口額是總價值還是新增值方面有不同數據,但是從這些細化的表述來看,至少傳遞出:

  一是在農業、能源方面實現中美貿易突破這個點沒有變,這與之前中方發布的聲明和白宮4日發布的聲明也是一致的;

  二是中美之間達成成果必須堅持“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仍然是不會動搖的;

  三是雙方磋商總體是在朝更務實、更理性的方向發展,否則也不會提出數字和具體的産品門類。

  2

  得與失

  實事求是來講,在雙方正式簽署協議之前,對具體數額的猜度都沒有實質性意義。不過,僅就外媒提出的兩個數字而言,雖然離特朗普早先拋出的2000億美元差距懸殊,但是仍然具有相當大的誘惑。從近期斷斷續續透露出的資訊來看,談仍然要比打要更合乎雙方利益。

  6月15日將近,特朗普政府真的願意在中方開出的價碼前拂袖而去,簡單粗暴地發起貿易戰嗎?

  首先,對于中國來説,在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擴大貿易合作方面,一貫秉持的態度沒有變過: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需求,堅持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的國家戰略。

  對于貿易戰,中方的立場也一直沒變過:打,奉陪到底!談,大門敞開!

  第二,那麼對于美國來説呢?

  如果當今世界兩個最大的經濟體真的打起來,除了暫時仍然虛無縹緲的好處,特朗普政府可能面臨的實實在在損失和風險又有哪些?

  1.直接的出口損失

  特朗普一直督促中方減少2000億美元對美順差,如果雙方談崩,中方提出的擴大進口計劃將隨之失效,不管是700億美元的進口總額,還是250億美元的進口新增,都將化為泡影,美國的財政赤字也將進一步擴大。

  2.就業縮水

  對華出口的下降,還將帶來美國就業的縮水。《華爾街日報》的報道説到: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5日表示,雖然此次磋商並未簽署經貿協議,但美國農産品和能源産品獲得更多向中國出口的機會,雙方討論的擴大出口和降低關稅舉措可能會創造多達5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nsentative)官網,在“中美貿易事實”(U.S.-China Trade Facts)部分,有這樣一段描述:

  根據美國商務部,美國對華商品及服務出口在2015年預計保障了91.1萬的就業崗位(截至目前數據)(其中60.1萬來自商品出口,30.9萬來自服務出口)。

  附原文:According to the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U.S. exports of goods and services to China supported an estimated 911,000 jobs in 2015 (latest data available) (601,000 supported by goods exports and 309,000 supported by services exports).

  值得注意的是,這還只是2015年的數據,3年後的今天,隨著中美經貿在各領域的深入發展,庫德洛提到的50萬個就業崗位,所言非虛。一旦真的失去這些就業崗位,特朗普先前引以為豪的下降的失業率,怕是難保。

  3.中期選舉或受影響

  中方提出的擴大進口方案,在滿足中國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需求基礎上,做出的精準選擇實際上對美國的中期選舉也有著微妙的牽制:

  一是列入重點的大豆,據悉,艾奧瓦州是美國大豆産量第二高的州。2016年,特朗普在總統選舉中拿下了該州,但在此前的2008、2012年的選舉中,該州都被民主黨拿下。此外還有農牧産值在美國各州排第6的內布拉斯加州,該州在歷屆總統選舉中一直是共和黨的陣地。

  彭博社4月13日曾報道,特朗普在當地時間12日與幾個農業大州的州長和議員們開會時表示,“我們現在真的在談判,我認為,他們將會真正公平地對待我們,我認為他們想要這麼做。”("Now we"re really negotiating and I think they"re going to treat us really fairly,” Trump said. “I think they want to.”)以穩住這些原本就不夠堅定、對中國出口嚴重依賴的農業大州。

  此外,增加對美國煤炭的進口也會令賓夕法尼亞州和西弗吉尼亞州受益,而這兩個州對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同樣很重要。

  中期選舉在即,特朗普哪怕再愛説車轆轤話,也不會不將這些因素考慮進去。

  4.影響美國投資環境

  CNN在6月5日以一篇題為《對貿易憂心忡忡的CEO們正在縮減雇傭及開支》(CEOs are scaling back hiring and spending because of trade fears)的報道,單刀直入表明瞭對美國投資環境的不看好。

  報道稱:商業圓桌會議周二表示,其首席執行官經濟展望指數本季度已經從歷史高位開始下跌。這是兩年來的首次下降。此外,特朗普四處攻擊其貿易夥伴,與中國、歐洲、加拿大、墨西哥,對自己的盟友及中國紛紛發起關稅挑戰,增加了貿易戰的風險和成本,給經濟增長著著實實挖了坑。

  對于投資者來説,除卻成本,政策性風險往往意味著最難預知的風險和不可抗力。特朗普過于咄咄逼人的對外政策,大大加劇這種不確定性,會讓投資者更缺乏安全感與穩定感,而這也正是他們最擔心的。

  第三,再看看對于買賣雙方來説,有沒有人吃虧?到底誰吃虧?

  特朗普一向的論調是:跟中國做生意美國吃了很多虧受了很多委屈,這都是因為前任們辦事不力,所以他要來扭轉局面。

  可問題是,扭轉局面不等于不做生意拒絕貿易。連買方都沒有了,賣方再説自己貨好價實又還有什麼意義?再結合前面的分析,很顯然,如果中方交出了採購單,美方當然談不上吃虧。

  那麼,就只能是中方吃虧了?

  實際上,抱持這種思路的,其基調就在于對貿易合作的誤讀,出發點就認為買賣雙方一定有人賺就得有人虧。如果換一種思維方式,從更宏觀更全面的視角出發,就不難發現,市場從來不是單邊有利于哪一方的,中國作為提出計劃的買方,除了有買不買的決策權,還有買什麼、怎麼買、什麼時間買等一係列具體的操作權,更有著選擇從誰那裏買的主動權。在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的既定節奏不變的前提下,我們要增加進口既是內在需求,也是發展的必要。

  舉個簡單的例子,你為了提高自己去報英語培訓班,你覺得是誰賺誰虧?

  3

  打不打?

  跟中國的貿易戰,特朗普政府是真想打,還是商業式的咋呼為自己增加籌碼?

  從上述幾條利害關係進行反向推斷的話,恐怕後者的可能性更大。

  三條線索有助于我們的判斷:

  1.幾次聲明,措辭在不斷微調

  5月初在北京的第一輪會談,定的調子是“坦誠、高效、富有建設性”;

  5月中旬的華盛頓第二輪會談,表述變成了“積極、務實、富有建設性”;

  6月初的北京第三輪會談,聲明措辭是“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

  幾字之變,頗有深意:一是説明磋商成果在不斷向前推動,二是雙方從開始的亮明態度(坦誠)逐漸走向主動應對(積極),三是磋商的內容越來越務實和具體。

  這也從細節處透露出,中美雙方雖然一直摩擦不斷,特朗普時不時上演翻臉戲碼,但是做給公眾看的表態是一方面,實際工作層面還是在邊打邊推進。

  2.華爾街的反應

  CNN6月3日報道《貿易戰很嚇人。為什麼華爾街反應平平?》(Trade wars are scary. Why isn't Wall Street freaking out?)稱:雖然特朗普四處發起貿易戰的來勢很嚇人,但是華爾街對此反應卻已經漸趨平淡。特朗普宣布對三盟友加徵鋼鋁稅後,標普500指數上周四下跌了0.7%,但是次日就收復了失地。本周股市持平。或許投資者也認為,這是這位非典型總統的談判伎倆,而這個分裂的談判團隊一次又一次的貿易戰也已經讓他們感到麻木。

  作為經濟形勢的“晴雨表”,股市的表現、身處一線的華爾街的反應,或許也能從側面提供一些真實情況的有效參考。

  3.白宮的“500天宣言”

  就職500天的特朗普,在白宮網站首頁喜氣洋洋發布了一篇長長的報告,標題是《特朗普總統見證美國偉大的500天》(President Donald J. Trump’s 500 Days of American Greatness)。

  報告很長很昂揚,對特朗普執政以來的成績悉數列舉。但是“tariff”(關稅)這個詞只出現了一次,“China”這個詞也只出現了一次。前者説的是對韓國,後者説的是對中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

  如果特朗普真的鐵了心要在關稅問題、在對華貿易上死磕,這篇報告應該有更多的表態。相反,或許我們可以看作這是在為自己留下的後手和余地。

  4

  下一步走勢

  綜合上述,中美貿易磋商的下一步走勢,應該會保持如下特徵:

  一是繼續朝務實、具體的方向發展,雙方的理性是推進磋商、擴大共贏的關鍵所在,也是做大做實貿易成果的必要條件。

  二是結構性矛盾與可調解的衝突仍將長期並存,貿易戰的持續性和復雜性也將與進展相伴同行。

  三是將進一步發揮示范效應,當前各國與美國的爭端都仍處于情緒大于理智的環境下,中美的務實進展,將有助于提振國際社會信心,穩定全球經貿市場,推進秩序重新回歸理性。

  美國一向以“山巔之城”自居,以理想和自由為旗幟,以光榮和夢想為方向;

  但是,山巔離不開誠信和務實的基石,理想和自由不能違背開放和共用的潮流,光榮和夢想更不可能在脫離現實的環境下靠一意孤行走向彼岸。

  撕下偽裝,開誠布公,才是走向共贏的正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4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