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港口群節能減排的綠色“變奏”
2018-06-06 15:3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6日電(記者賈遠琨)吞吐量是衡量港口市場地位的經濟指標,但環保指標同樣不容忽視,長三角港口群正在進行節能減排綠色“變奏”。

  記者從上海組合港管委會了解到,長三角港口群在船舶排放控制方面又有新動作,今年將在核心港區適時提前實施交通運輸部方案的最新控制要求,即船舶進入排放控制區核心港區必須換用低硫燃油。

  控制船舶燃油的硫含量是減少船舶發動機運作中硫氧化物和顆粒物排放的有效手段,也是船舶排放控制區針對船舶大氣污染採取的主要控制方式。

  自2016年4月1日長三角率先啟動船舶排放控制工作以來,長三角船舶排放控制運作機制不斷完善,聯防聯控水準不斷提升,監管能力不斷加強,岸電、液化天然氣和電動船新能源應用的相關配套基礎設施穩步建成,船舶燃油硫含量全面降低,空氣中硫氧化物含量顯著下降,推進工作取得了一係列積極成效。

  為提高停靠船舶使用岸電的積極性。近日,上海組合港管委會下發了《長三角船舶排放控制區“岸電應用試點港區”工作方案》,確定將上海吳淞國際郵輪港(碼頭)、江蘇南通港通海港區、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作為岸電應用試點港區,通過嘗試推進“岸電使用成本分攤機制”,鼓勵和推動碼頭岸電技術部門主動對接船東,構建生態補償與保護長效機制,探索適時推出強制使用岸電的途徑和方法,多管齊下探索解決中高壓岸電在使用過程中面臨的瓶頸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4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