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電代油:三峽“綠色岸電”助力長江大保護
2018-04-30 20:4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30日電 題:以電代油:三峽“綠色岸電”助力長江大保護

  新華社記者侯文坤、王自宸

  “船上通電了嗎?”“電力很穩定!”……4月30日淩晨,在三峽庫區歸州港客運碼頭,遊輪“仙婷”緩緩靠岸。輪機長淡漢民熟練地接好碼頭躉船上的岸電箱,只見他輕撥開關,通電成功。

  “沒了發電機的噪音和油煙,玩得很舒心!”時至半夜,遊客李女士仍無睡意。她説,此時欣賞峽江夜色,別有一番風味。

  曾幾何時,能在遊輪裏安靜地欣賞三峽秀美風光是一種奢望。淡漢民介紹,過去遊輪靠泊碼頭後,動力主機熄火,發電輔機接替工作,大量燃燒柴油,往往是黑煙繚繞、噪音轟鳴。

  統計顯示,每年有約14萬艘船舶待閘三峽,柴油發電排放的硫化物約10噸,碳氧化物4000噸,PM2.5約3噸,對三峽庫區生態環境構成威脅。

  長江三峽受到世界各地遊客的青睞,每年接待遊客量超過100萬人次。如何在開發長江三峽旅遊資源中更好保護生態環境,“綠色岸電”應運而生。

  目前,宜昌沿江段已有28個港口碼頭完成岸電改造,供電容量超過3萬千伏安。

  為實現岸電使用便利化和規范化,電力部門研發了“掃碼用電係統”。船舶靠港後,船員將電纜線接入岸電樁,經移動終端掃描二維碼即可通電使用,係統後臺開始自動記錄用電量,船舶出境時再次掃描二維碼就能斷電結算,實現了介面標準規范統一、繳費平臺便捷通用。

  “綠色岸電”的推廣應用實現了多贏。長江海外遊輪旅遊公司總經理阮寧算了一筆賬,一艘12000噸的大型遊輪一晚發電需耗油近2噸,運營成本超過1.5萬元,使用岸電後,運營成本為燒油的三分之一。

  “推廣岸電不僅實現了企業提質增效,更重要的是保護了生態環境。”國網宜昌供電公司總經理丁和平説,近年來,三峽庫區船舶岸電年用電量近500萬千瓦時,相當于替代燃油1062.5噸。

  全面推行“綠色岸電”正在有序開展。記者了解到,針對葛洲壩下的臨江坪錨地岸邊水深不足,待閘散貨船江心拋錨無法接入岸電的實際困難,電力部門正在醞釀提供移動貯能的岸電供應新模式。

  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肖黎春表示,預計到2020年,三峽庫區所有待閘船舶都將用上清潔岸電,岸電年用電量將達到2380萬千瓦時,可替代燃油5057.5噸,相當于減少有害物一氧化碳排量9.15噸,氮氧化物15.41噸,二氧化硫24.08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6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