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論:讓農民閒置的住房“活”起來
2017-12-20 09:28:5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讓農民閒置的住房“活”起來

  農民富余的房子長期閒置,是一個巨大的資源浪費。一旦盤活這一沉睡資源,鄉村的資金流就會立即活躍起來,農民“雙創”就有了資本。

  -------------------------------------

  最近,中國人民大學一位教授到法國鄉村訪問,羨慕其優美風光和居住環境,詢問是否可以在當地購買農民的房子,陪同的人説非常歡迎,沒有任何政策障礙。這位教授回國後一直在思考,我一個中國人,可以在法國的鄉下購買住房,為什麼不可以在中國的鄉下購買農民的閒置住房呢?

  有人開玩笑説,中國的城市像歐洲農村像非洲。的確,我們的城市越來越漂亮,包括絕大多數縣城也都有模有樣了。但鄉村的凋敝令人吃驚,“空心村”越來越多。筆者曾經採訪過一個自然村,這個村子離省會主城區只有20多公里,這裏農民的生活與城市相比真是天壤之別。農民住在低矮潮濕的小屋裏,十幾戶人家共用一個池塘,塘水渾濁不堪。他們每天大清早起來,用水桶挑水,家家戶戶都有一個水缸。村裏的路還是土路,一到下雨下雪,泥爛路滑,孩子們出村上學都很艱難。治安狀況更是糟糕,農民介紹説,夜裏小蟊賊騎著摩托車進村,專偷雞鴨鵝,説是偷其實就是搶,農民聽到聲響不敢反抗,只好在屋裏敲洗臉盆。這可能是一個極端的個例,但也能説明一些問題。

  “人往城裏走,錢往城裏流”,是造成鄉村發展滯後的主要原因。鄉村裏的年輕人,學習成績好的考大學走了,考不上大學的打工走了,過去説留下的是婦女、兒童和老人,簡稱“389961部隊”,現在的情況是,較年輕的婦女也沒有留在村裏,只剩下老人和孩子了。前些年,農民打工賺了錢,回到家鄉造房子。近些年,打工農民更願意在縣城周邊買房子,鄉村幹部、教師和醫生也都希望在城裏有一套房子,可以説是千方百計“融入城市”。

  怎樣才能讓城裏的錢往農村流,城裏的人往農村走呢?讓農民閒置的住房“活”起來,可能是一個路徑。

  首先,它激活了農民的閒置資産,使農民增加了財産性收入。房子是需要有人住的,這是一個常識。更重要的是農民富余的房子長期閒置,是一個巨大的資源浪費。一旦盤活這一沉睡資源,鄉村的資金流就會立即活躍起來,農民“雙創”就有了資本。海南的陵水縣前幾年還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近兩年就是大抓美麗鄉村建設,開發生態宜居住宅,吸引了大量外來人口落戶,農民收入快速增長,財政收入突破50億元。

  其次是城裏人到了鄉村,帶去了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中國的城市人大多數是從農村進城的,他們在城市呆久了,一到節假日總想到農村去住幾天,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年齡大一點的,考慮自己退休以後的生活時,不少人是願意回到農村養老的。“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一直是他們的向往。城裏人到了農村以後,把在城里長期工作積累的文化素養、工作經驗、先進理念和生活方式,帶到了鄉村,他們中的許多人會成為新鄉賢,對“鄉風文明、治理有效”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

  第三是城裏人到鄉村生活以後,除了油鹽柴米醬醋茶,他們還需娛樂健身、醫療保障、保姆服務,就會使鄉村裏出現一些相應的産業,讓一部分農民在家門口創業就業。西方國家的許多知名大學就建在鄉村,他們最初的目的是不是為了振興鄉村,我沒有做過調查,但客觀上起到的效果,就是繁榮了一大片村莊。

  億萬農民對鄉村振興充滿期待,對縮小城鄉差距充滿期待。鄉村不應該處于從屬地位,它應該和城市處在平等的地位上,互相聯繫、互相促進、共同發展。應該説,城鄉人才互動,城鄉資金互流,是城鄉融合發展的前提。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須敢于打破一切阻礙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障礙。一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138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