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無人駕駛車能合法“上路”了
2017-12-19 08:59:0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將圈定人少車少路段測試 避開高峰時段

  無人駕駛車將合法上路測試了。測試期間需要老司機隨行,但不得搭乘與測試無關人員。同時,車輛上應張貼自動駕駛標識。

  昨天,市交通委聯合市公安交管局、市經濟資訊委等部門,制定發布了加快推進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有關工作的指導意見和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管理實施細則兩個指導性文件,為無人駕駛車輛上路提速。包括首汽約車等一批企業已發布消息,2018年將“嘗鮮”無人駕駛。

  路測需購500萬元保險

  交通部門介紹,測試車輛是指申請道路測試的未辦理過注冊登記的機動車輛。該車應具備常規機動車輛駕駛功能,使測試駕駛員能夠在自動駕駛係統出現故障或發出警告提醒時,迅速以物理方式接管車輛。

  真正上路測試前,測試車輛需在自動駕駛測試管理機構認可的封閉試驗場,按照有關要求進行過不少于規定裏程與規定場景的測試。經專家評審認定後,才具備上路測試的“資格證”。同時,測試主體應購買不低于500萬元人民幣的交通事故責任險或提供不少于500萬元的自動駕駛道路測試事故賠償保函,並提交《測試主體賠償能力自證明》。

  測試車應裝視覺提醒器

  視覺提醒裝置是測試車的標配。測試駕駛員應能通過該裝置,實時了解自動駕駛係統運作狀況。

  不僅如此,自動駕駛係統應具備安全警告提醒功能,在測試車輛遇到自動駕駛係統失效時,立即提醒測試駕駛員接管車輛。在自動駕駛係統發出警告提醒後,測試駕駛員不能接管車輛執行物理駕駛,測試車輛應具備緊急制動功能。

  測試的車輛還必須安裝監管裝置,可以隨時監測駕駛員的駕駛行為,採集車輛位置以及車輛是否處于自動駕駛狀態等功能。同時,車上的自動駕駛數據記錄裝置應能全過程實時持續記錄測試時的傳感相關數據。記錄的相關數據應包括周邊環境資訊、車輛運作資訊、車輛操作資訊等。數據記錄裝置在測試車輛發生碰撞、失控、脫離自動駕駛狀態等狀況時,至少能夠記錄事件發生前60秒至停車時間段內的相關數據。

  出事故由隨行司機擔責

  對于測試駕駛員也有嚴格的門檻:應持有機動車駕駛證,具有三年以上安全駕駛經歷,無酒駕、毒駕經歷;熟練掌握道路交通安全法規、駕駛理論、交通安全心理學等安全駕駛知識,充分了解自動駕駛係統技術體係、自動駕駛測試車輛結構及自動駕駛測試係統等相關知識。

  交通部門介紹,測試駕駛員“上崗”前還需要提交在危險場景條件下接管測試車輛的測試實例證明和操作過50小時以上自動駕駛係統證明,其中包括40小時以上指定自動駕駛測試場景駕駛實例材料。

  測試車輛測試期間發生交通事故或交通違法行為,認定測試駕駛員為車輛駕駛員,由市公安交管部門按照現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的規定進行處理,並由測試駕駛員承擔相關法律責任。

  虛假申報將永久取消申報權

  道路測試是自動駕駛從研發到規模化應用的關鍵環節,對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意義重大。市交通委、市公安交管局等部門將綜合考慮道路技術條件和交通流量等因素,選擇第一批可用于實際測試的道路。

  交通部門透露,所選擇的測試道路將包括城市主幹道、支路、紅綠燈路口等多種交通場景。測試過程中應嚴格根據測試計劃進行測試,不得超區域超時段進行測試。同時,不得在道路上進行制動測試。

  若測試主體存在違規行為,第三方授權機構有權取消其申報的所有測試車輛的測試資格,並定期公布相關測試主體名單。同時第三方授權機構1年內不接受其提交的申請。測試主體應對提交的所有材料及數據資料的真實性、合法性負法律責任,否則,將被取消該測試資格,並不再接受該測試主體的相關測試申請。

  相關釋疑

  ■ 誰能申請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

  在中國境內注冊的,進行自動駕駛相關科研、定型試驗,需要臨時上路行駛的獨立法人單位。目前像北汽、北京賓士、長安汽車等車輛制造廠,以及百度、馭勢等互聯網企業均已研發出高性能的自動駕駛車輛和係統,可申請測試。

  ■ 自動駕駛車輛會在哪裏測試?

  測試車輛將在指定區域、指定時段內測試。區域的選擇將選取人流量少、車流量少的地段,時間段的選擇將避開早晚高峰的時間段,不會對正常交通産生過多影響。

  名詞解釋

  自動駕駛

  自動駕駛功能是指不需要測試駕駛員執行物理性駕駛操作的情況下,車輛能夠對行駛任務進行指導與決策,並代替駕駛員操控使車輛完成安全行駛的功能。

  車輛應具備自動行駛功能、自動變速功能、自動剎車功能、自動監視周圍環境功能、自動變道功能、自動轉向功能、自動信號提醒功能、網聯式自動駕駛輔助功能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3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