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刑案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的“廣州路徑”
2017-12-20 09:28:51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法援律師釋法讓12名被告人認罪認罰

  最近一段時間,廣東省廣州市的黃凱歡等9位律師非常忙,因為他們被指定為羅某升等27名被告人涉黑案的法律援助律師。據悉,該案是廣州市試行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後涉案人數最多的一宗案件。

  廣州市司法局局長廖榮輝介紹,今年10月31日,廣州市司法局與廣州市中院聯合簽署了《廣州市開展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工作的實施細則(試行)》,全市正式啟動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截至11月28日,全市法援機構為首批刑事案件被告人提供律師辯護397件,提供法律幫助520件,有效維護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訴訟權利。

  被告人當庭翻供律師説理後認罪獲輕判

  11月7日,天河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一起假冒注冊商標刑事案件,這是廣州全市推行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的首例案件。

  該案中,主犯徐某治自己聘請了律師,為其打工的徐某武和徐某軍沒有請律師辯護。根據試點工作規定,法院通知了天河區法援處,該處指派黃冰花、吳壽長兩位法援律師為兩名被告人提供辯護。

  庭審中,被告人徐某軍翻供。鑒于此,為其辯護的吳壽長認為徐某軍翻供沒有任何實質意義,還可能導致重判的不利後果,遂申請休庭,並利用休庭向徐某軍分析證據、犯罪事實等核心問題。在吳壽長充分説理下,被告人徐某軍主動表示認罪。此後的庭審中,三名被告人向公訴機關提出適用“認罪認罰”的請求,並當庭簽署具結書。合議庭最終採納了兩名法援律師關于被告人徐某武、徐某軍的罪輕辯護意見,兩名被告每人平均獲得輕判。

  配齊配強律師資源提供優質的法律援助

  記者了解到,廣州市司法局與市中院聯合發布的實施細則為試點工作順利落地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指引。

  試點工作全面啟動後,法援案件數量增多,如何通過配齊配強律師資源確保為被告人提供專業優質的法律援助成為重點。在試點工作啟動前,廣州市司法局及市法援處就與市律師協會提前商定了承辦刑案辯護律師的招募事宜,並將其納入實施細則的規范范疇。

  廣州市法援處處長黃倩介紹,根據實施細則,在全市1萬多名律師中招募政治覺悟高、熱心法援工作且具有三年以上刑事辦案經驗的法援律師,按照案由及業務專長分別組建相應專業團隊,據此充實刑事法律援助志願律師庫。同時,按照試點對案件承辦的要求,對入庫律師建立全方位評價、考核、獎懲機制。

  11月14日,海珠區法院開庭審理一起盜竊案件。14名被告人中,兩名被告人自行委託了辯護人,其余12名被告人都無辯護人。

  這是廣州首宗10人以上共同犯罪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案件。根據法院通知,海珠區法援處從志願律師庫中選出12名刑事辦案經驗豐富的資深律師為被告人辯護。庭審當天,區法援處派出兩名工作人員旁聽庭審,對辦案品質進行監督。

  經辯護律師説理説法,一開始不認罪的12名被告每人平均自願認罪認罰。庭審僅耗時兩小時,合議庭當庭宣判。

  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實現被告人權利延伸

  實踐中,廣州司法局與市中院就法院通知辯護的程式、法律援助機構指派律師的程式、拒絕通知辯護的程式、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機關工作銜接等相關工作程式和銜接機制進一步完善,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充分便捷實現。針對試點工作時效性強、工作量大和跨部門的特點,兩家正在對接信息化業務係統,運用信息化科技手段,依托廣州市法律援助資訊管理係統,發揮微信小程式等便捷手段,盡快實現工作數據互聯互通和及時傳輸,加快案件流轉速度,提高律師指派、審查結案效率,實現精準、高效案件管理,全面提升試點工作質效。

  目前,市司法局正在抓緊修訂《關于在刑事訴訟中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和規范律師執業行為的若幹規定》,進一步健全和細化律師執業權利的保障和救濟機制,修改完善後將以政法五部門聯合發文的形式印發實施。

  對于法援案件數量及相應經費將大幅攀升的預期,廣州市司法局謀劃在先、行動在前,與市財政局相關業務處室做好溝通協調工作,確保試點工作經費及時到位;以市司法局名義向市委政法委報告該專項工作並申請政法業務專項資金。財政的支援成為試點工作的重要保障。

  廣州市法援處還建立全市法援律師調配機制,對律師資源較少的地區統籌調配,並通過市法律援助基金會設立刑事法援全覆蓋項目,在辦案補貼上予以資助,鼓勵律師承辦偏遠地區刑事案件。(記者 章寧旦 通訊員 林希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13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