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人駕駛車須靠有人駕駛來過渡
2017-12-20 09:21:04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地方的細則僅為無人駕駛車路測提供制度支撐,還無法為無人駕駛車正式上路提供法律保障。要想無人駕駛車正式上路,必須修改完善道路交通安全法

  12月18日,北京市交通委聯合市公安交管局、市經濟資訊委等部門出臺了自動駕駛測試新規,賦予自動駕駛路測合法化地位。根據新規,在中國境內注冊的獨立法人單位,可申請自動駕駛車輛臨時上路行駛。自動駕駛車輛須具備自動、人工兩種駕駛模式。上路測試期間,車輛屬于“有人駕駛”狀態,特殊或緊急情況下,應由駕駛員進行應急處理(12月19日《北京青年報》)。

  目前,全球范圍內無人駕駛技術發展迅猛。在我國,百度、騰訊等多個科技巨頭已經布局無人駕駛汽車。國內首個無人駕駛新能源共用汽車在重慶商業化試點運營,深圳無人駕駛公交車(也稱為智能駕駛公交車)不久前正式路測,均引發關注。然而,根據現行法律規定,無人駕駛車上路還存在障礙。

  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駕駛機動車,應當依法取得機動車駕駛證。無人駕駛技術恰恰不需要駕駛人。在這種情況下,無人駕駛車上路就屬于違法,百度就吃過罰單。北京出臺的《北京市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管理實施細則(試行)》,可以説是國內允許無人駕駛車路測的首個地方規定。

  根據該細則規定,無人駕駛車上路測試,測試單位必須購買交通事故責任保險或賠償保函,上路測試期間,車輛屬于“有人駕駛”狀態,特殊或緊急情況下,由測試駕駛員接管測試車輛進行駕駛操作。這麼規定顯然是出于安全考慮。“有人駕駛”無人駕駛車路測是必要的過渡。

  也就是説,讓駕駛員陪同,並不影響無人駕駛的路測效果,而且還能為路測增加一重“保險”。雖説無人駕駛技術已成熟,國外部分地方無人駕駛車已經上路,但在國內仍處于測試階段,需要審慎的監管態度。我們對待新生事物,既要包容也要審慎,而無人駕駛車上路關乎交通安全,尤需審慎。

  同時,“有人駕駛”無人駕駛車路測,也能讓社會成員有一個接受過程。如今,仍有一部分人對無人駕駛車的安全性心存疑慮,他們接受無人駕駛車需要一個過程。因此,無人駕駛車的路測表現至關重要,有駕駛員陪同就能防止意外發生,有利于增加公眾對無人駕駛車的印象分。

  更重要的是,在目前存在法律障礙的情況下,駕駛員陪同無人駕駛車路測,可避免違法風險。因為駕駛員依法取得了機動車駕駛證,是坐在駕駛員位置的,這就讓無人駕駛車上路形式上合法了。由于完善現行法律需要一個過程,所以這種過渡性規定安排也是必需的。

  該細則的出臺等于是為無人駕駛車早日正式上路“加油”。無人駕駛車何時真正實現無人駕駛取決于路測情況。因為路測是在多種交通場景中進行,路測效果越好,從理論上來説無人駕駛車正式上路時間越早;反之,如果路測出現意外,則會影響無人駕駛車上路進程。

  這裏需要指出的是,地方的細則僅為無人駕駛車路測提供制度支撐,還無法為無人駕駛車正式上路提供法律保障。要想無人駕駛車正式上路,必須修改完善道路交通安全法。希望相關立法部門密切關注北京無人駕駛車路測情況,為下一步完善相關法律規定做好準備。

  另外,也希望深圳、重慶等地為無人駕駛公交車路測、無人駕駛新能源共用汽車路測等提供相關制度支撐。要讓這種路測在法治軌道內進行,而不是在簡單得到交管部門允許、尚不規范的情況下就路測。(張海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38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