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南通:基本照護保險幫助失能人員“減負”
2017-10-21 14:5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0月21日電(記者朱旭東)家裏如果有一個失能人員,便意味著面臨高昂醫療護理費用和人力照顧成本。針對這個難題,江蘇南通近年嘗試推行基本照護保險制度。

  8時剛過,南通市安體護理院一病區的病房裏熱鬧起來。因惡性腫瘤引起中風導致癱瘓的陳啟蘊半躺在床上,她的愛人孫世飛俯身向她“匯報”家裏情況。孫世飛的弟弟、弟媳等圍在她身邊拉家常。

  陳啟蘊今年61歲,年初從南通一所高校退休,受惡性腫瘤困擾的她兩個月前不幸中風。多方打聽後,陳啟蘊住進了這家護理院。

  和其他符合條件的失能人員一樣,陳啟蘊一住進護理院就開始享受照護保險。

  2015年10月,南通市將基本照護保險作為“第六險”正式列入社會保障制度體係,從2016年1月1日起開始探索實施。

  “普通病房請一個護工,每月至少要五六千元,還要負責吃飯等。”孫世飛的弟弟算了筆賬,“在護理院,每月照護險補貼1500元,自己只要出3000元,護理費、吃住等包括在裏面。”

  “以前只知道看病有醫保報銷,真沒想到失能了還能享受照護保險!對我們家屬來説,減輕了經濟和精神負擔。”孫世飛説。

  據了解,南通基本照護保險制度致力于解決長期失能人員的護理和日常照料難題,與基本醫療保險相對獨立又相互銜接。該制度將南通市區范圍內參加醫療保險的所有職工和居民全部統一納入參保及保障范圍。同時,政府財政托底,建立了政府補助+個人繳費+醫保統籌基金等多元化動態籌資機制,目前市本級財政直接投入資金佔基金總量的46.8%。籌資標準為每人每年100元,其中,財政補助每人40元、醫保統籌基金籌集每人30元、個人每人繳納30元。未成年人、特困家庭等群體由政府全額補助。

  在南通,享受基本照護保險的人員已近4000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3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