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發布十大核科技進展 “華龍一號”首堆進展居首
2017-10-16 17:52: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16日電(記者張志龍 蕭海川)中國核學會16日發布2015年—2017年中國十大核科技進展,其中我國三代壓水堆核電“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穹頂吊裝完成居于首位。

  這是記者16日在山東省威海市開幕的中國核學會2017年學術年會獲得的消息。

  據介紹,“華龍一號”是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和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在我國30余年核電科研、設計、制造、建設和運作經驗的基礎上,研發的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三代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技術。今年5月25日,“華龍一號”首堆-福清核電廠5號機組完成穹頂吊裝。穹頂吊裝是核電工程建設中的重要節點,標誌著“華龍一號”由土建階段全面轉向安裝階段。

  十大核科技進展經中國核學會學術委員會推薦評議和投票表決,按得票多少排列。緊跟“華龍一號”首堆進展後面的有:全球首條高溫氣冷堆燃料元件生産線投料生産、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重大改造工程(BEPCII)建成、大亞灣實驗測得最精確的反應堆中微子能譜等。

  中國核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冠興表示,十大核科技進展展示了我國近兩年在核科學領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尤其是我國自主創新的標誌性技術突破,涉及核物理、核能發電、裝備技術、鈾純化轉化、燃料元件等多個科學領域,為我國核電産業、國防科研以及核能的可持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81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