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業的壓力與眼鏡的度數,哪一個更重——這屆孩子為什麼視力不行
2017-09-22 09:38: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調查·圖文互動)(1)學業的壓力與眼鏡的度數,哪一個更重——這屆孩子為什麼視力不行  

  9月14日,瀋陽市滿族中學的學生在做眼保健操。 新華社發(龍雷攝)

  新華社瀋陽9月22日電 題:學業的壓力與眼鏡的度數,哪一個更重——這屆孩子為什麼視力不行

  新華社記者

  “説心裏話,孩子眼睛壞了,戴個眼鏡就行了,但是成績差,考不上好學校,耽誤的可是前途啊!”一名三年級“小眼鏡”的媽媽坦白地説。記者在多地調查發現,不少中小學生的鼻梁上架著“小眼鏡”,隨著年級的增長,班上“小眼鏡”的人數和他們眼鏡的度數也在不斷攀升。學校和家長則在不斷掂量,孩子的學業與眼鏡的度數,究竟哪一個更重要?

  “小眼鏡”其實是大問題

  廣州市教育部門相關調查顯示,2016學年,廣州市中小學生重度近視率49.8%。中華醫學會眼科分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眼病中心執行主任許迅介紹,當前上海小學五年級學生近視率超過50%。據媒體報道,大連市小學入學新生的視力低下率已達到30%,初三學生視力低下率約為85%。

  全國的數據同樣令人憂心。據國家衛計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發生率呈上升趨勢,且隨年齡增長有明顯增加。近視已經成為影響我國未來國民素質的嚴重問題。教育部2014年全國學生體質與健康調研結果顯示,小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為45.71%,初中生為74.36%,高中生為83.28%。

  然而,家長對這些數據並不太上心,在孩子們看來戴眼鏡還挺酷的。廣州某培訓機構門外,記者問一個戴著眼鏡的二年級小學生:“怎麼這麼小就戴上眼鏡了?”孩子推了推眼鏡説:“電視裏、書本上,戴眼鏡的都是大教授,眼鏡就是有學問的象徵。”

  北京大學中國健康發展研究中心2016年發布的《國民視覺健康》估算,2012年,各類視力缺陷導致的社會經濟成本約6800多億元,佔當年GDP的1.3%。如果近視人口持續增加,在航空航太、精密制造、軍事等領域,符合視力要求的勞動力會面臨巨大缺口,將直接威脅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以及國家安全。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06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