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航團隊探秘“水下壁虎” 倣生應用潛力大
2017-09-21 20:25: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記者李江濤)9月21日,國際頂級期刊《科學》雜志機器人子刊《科學·機器人學》以長篇封面刊登北航文力課題組牽頭、與哈佛大學合作的科研團隊最新研究成果——倣生(印加魚旁)魚軟體吸盤機器人。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文力副教授牽頭的國際合作團隊,近日揭示了(印加魚旁)魚軟體吸盤的倣生學原理並首次制作出倣生機器人樣機。

  據文力介紹,(印加魚旁)魚可以在遊動中通過頭部的吸盤完成對鯊魚、海豚、海龜等不同海洋生物的快速吸附。生物學家形象地將該行為稱為“搭順風車”,從而減少(印加魚旁)魚自身的能耗。其頭部的吸盤是由背鰭進化而成,被生物學家稱作“脊椎動物解剖學上最奇妙的結構之一”。

  據了解,該研究涉及包括生物力學、材料、化學、機器人等多個研究領域交叉。該項目共歷時4年。課題組先後通過環境掃描電鏡、高速相機同步運動追蹤等生物測量手段,獲得(印加魚旁)魚吸盤的宏觀與微尺度結構與運動模式。

  研究團隊進一步利用復合多材料3D列印技術實現一體化列印成形,吸盤樣機材料剛度跨越三個數量級。同時,利用高精度鐳射加工技術制作了碳纖維硬質小刺(底部直徑270微米)嵌入到復合材料的樣機鰭片中。同時,課題組用輕量化、防水的軟體纖維增強的直線驅動器驅動,實現了(印加魚旁)魚吸盤內部鰭片的微動。倣生樣機在光滑表面能夠産生340倍,在粗糙表面上産生約100倍自重的吸附力。這種機器人雖然吸附力可觀,卻不會對吸附表面造成破壞。它在軍民領域都有良好的應用前景,如國防科技、水下救援、海洋生態檢測等方面,可發揮重要作用。

  課題組還首次揭示,吸盤內部鰭片的主動抬起、鰭片上硬質小刺以及軟組織的協同作用,使(印加魚旁)魚能吸附在多尺度的粗糙表面。

  研究人員通過將倣生樣機整合到水下機器人上,實現了類似(印加魚旁)魚的遊動-吸附-脫離。這項研究工作不但從生物力學角度揭示(印加魚旁)魚的吸附機制,同時為未來的低功耗水下倣生軟體機器人、水下吸附裝置提供了新的思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70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