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姆過失溺嬰,雙方和解終獲緩刑
2017-09-18 07:12:55 來源: 瀟湘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保姆過失溺嬰,雙方和解終獲緩刑

  日前,邵陽市大祥區人民法院,被告人朱淑英犯過失致人死亡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 法院供圖

  記者周淩如實習生劉萌萌通訊員李熠楊邵陽報道

  2017年3月的一天,當朱淑英拿著浴巾走進浴室時,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雇主家年僅一歲的小女孩在浴缸裏溺水了。

  就在剛剛,女孩坐在浴缸裏由朱淑英幫忙洗澡。朱淑英發現浴室沒有浴巾,起身去了臥室,就在這段時間,發生了悲劇。

  9月17日,記者了解到,日前邵陽市大祥區法院對“保姆過失溺嬰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人朱淑英犯過失致人死亡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

  案件回顧

  保姆離開,女童獨自泡澡溺亡

  現年57歲的朱淑英是新邵人,出身農村,為人老實。2017年2月初,朱淑英通過中介介紹,到邵陽市大祥區東方明珠小區黃先生家裏做保姆,主要負責照顧黃先生一歲幼女的生活起居。

  3月31日晚8點多,朱淑英、黃先生的兒子和女兒及黃先生的母親在家。朱淑英給小女孩喂完飯不久,女孩奶奶讓朱淑英帶著小女孩去洗澡。

  朱淑英在供述中提到,“我剛把女孩放進浴缸裏,她就開始手腳亂動,導致水花四濺。”洗了十幾分鐘,朱淑英發現浴室裏沒有浴巾,便去臥室找,遂將女孩獨自留在浴缸裏玩水。朱淑英在臥室找了一圈,仍未找到浴巾,她便想著先用換下來的臟衣服給孩子擦幹身子。然而當朱淑英回到浴室時,卻發現小女孩斜坐在浴缸裏不動了。

  朱淑英立即告訴在客廳裏給小男孩喂飯的奶奶,女孩好像溺水了。奶奶趕緊抱著女孩趕往醫院。不幸的是,在去醫院的途中,女孩死亡。經鑒定,女孩符合溺水死亡的特徵。

  庭審現場

  幾近崩潰,保姆一直大哭不止

  案件審理後,經法官主持調解,朱淑英的家屬想辦法賠償了女孩父母5萬元,取得了女孩父母的諒解,雙方達成刑事和解。

  朱淑英在庭審及和解協議中承認了自己所犯罪行,對犯罪事實沒有異議,真誠悔罪,並向女孩親屬表示自責和歉意。女孩的父母見此,表示願意和解,向法院申請撤回了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同意對朱淑英從輕處罰。

  5月10日,邵陽市大祥區檢察院以涉嫌過失致人死亡罪對朱淑英予以批捕。

  7月12日,該案開庭審理,因害怕和自責,處于精神崩潰邊緣的朱淑英在整個庭審過程中一直大哭不止。

  擔任本案審判長的法官肖為表示,本案特殊之處在于適用了《刑事訴訟法》特別程式中規定的“當事人和解的公訴案件訴訟程式”。根據《刑事訴訟法》有關規定,因民間糾紛引起,涉嫌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犯罪案件,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被告人真誠悔罪,通過向被害人賠償損失等方式獲得被害人諒解的,雙方當事人可以和解。過失致人死亡罪即屬于我國《刑法》第四章——“侵犯公民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罪”中的一種,因而本案可以適用該特別程式,達成和解協議的,法院可依法對其從輕處罰。

  另一方面,根據我國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朱淑英屬過失犯罪、主觀惡性較小,真誠悔罪,且已作出賠償達成刑事和解,法院當堅持以教育和挽救為主、以懲罰為輔的原則。對其判處緩刑,符合罰其當罪、罪責刑相適應的要求。

  法官提醒

  通過正規途徑雇傭保姆

  近段時期以來,保姆肇事事件屢屢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該“保姆過失溺嬰案”中,女孩不幸夭折,朱淑英也因自己的魯莽和輕率受到了刑事處罰。對此,法官提醒:

  一、必須加強職業培訓,切實提高保姆自身素質。本案中朱淑英年近六旬,來自農村,家庭條件較差,為掙點收入進城做保姆,未經過任何培訓,在給嬰幼兒洗澡的過程中犯下大錯。

  二、雇主在雇傭保姆時一定要格外慎重,必須從正規的家政服務中心選擇。

  三、保姆入職門檻向來較低,必須大力加強對家政服務行業的監管與引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67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