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顛覆傳統 創新引領——中國物聯網如何迎接新時代
2017-09-13 10:01: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9月13日電 題:顛覆傳統 創新引領——中國物聯網如何迎接新時代

  新華社記者

  利用任意對象通信(v2x)技術,無人駕駛汽車可以讀懂紅燈、繞開行人,實現隨走隨停。這一場景,在2017世界物聯網博覽會上的無人駕駛汽車體驗區已成現實。

9月10日,在無錫舉行的2017世界物聯網博覽會上,參觀者在體驗無人駕駛汽車。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以v2x技術為代表的車聯網,只是物聯網應用的一個方面。未來,包括交通擁堵等社會“痛點”將不再束手無策,物聯網正給人類社會生活帶來顛覆性變革。擁有全球最大物聯網市場的中國,將如何迎接物聯網新時代?

  讓物“説話”,物聯網應用帶來顛覆性變革

  從“無人零售”到“無人駕駛”,從“智能服裝”到“機器人主播”……9月10日至13日在江蘇無錫舉辦的2107世界物聯網博覽會上,各種新生事物扎堆,新概念層出不窮。

9月10日,在無錫舉行的2017世界物聯網博覽會上,觀眾在參觀展覽會。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顛覆是物聯網的一個重要特性。”與會專家介紹,通過電腦、手機等終端,互聯網解決了人與人之間的資訊溝通。物聯網則是通過傳感裝置,將物理世界轉換成數字世界,進而實現物與物、人與物相聯。從物理世界到數字世界,物聯網將帶來顛覆性變革。

  能不能不去醫院就把病看了?69歲的無錫市民方蘭珍在嘗試。最近她感覺身體不適,自己在家測了血壓、血糖,數據實時上傳,沒多久家庭醫生就打電話來告訴她該吃什麼藥。

  即使上醫院會怎樣?依托物聯網支撐的新流程,挂號、化驗在急救車上就能做完,車到醫院時,醫生已經通過實時傳回的資訊確定了治療方案。

  “人滿為患的景象以後恐怕看不到了。”無錫市第三人民醫院副院長趙陽説,物聯網正滲入手術、護理、藥品、家庭醫生等環節,看病難等問題將被有效化解。

  讓物“説話”,省了人跑腿奔波,物聯網應用的要義在此。與會人士認為,物聯網或將對現實生活帶來巨大的顛覆,對出行堵、監管難以及工業化、城市化帶來的“副作用”“城市病”,未來或許都不是問題。

  在太湖東岸,一張由23個空氣站、79個水站、18個浮標站、4個噪聲自動站和170個攝像頭組成的傳感網,嚴密監控著區域內的348個污染源、650個放射源和3163家固廢單位。哪裏有偷排,哪裏水質超標,後臺一目了然,環境執法部門隨時行動。

  試想,一張張這樣的“天羅地網”在大城市、重要湖泊河流布下,環境治理從被動防禦轉為主動出擊將成為可能。

  9月10日,在無錫舉行的2017世界物聯網博覽會上,華為的工作人員在展覽會上介紹“智慧農業”産品。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智慧環保”“智慧制造”“智慧出行”……正如法國作家儒勒·凡爾納曾預言:“但凡有人能想到的事,必會有人將其變為現實。”物聯網正將許多科幻電影中描述的“未來場景”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全球最大物聯網市場 創新驅動變革發展

  “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物聯網市場”,工信部副部長羅文説,我國物聯網産業規模已從2009年的1700億元,增長到2016年超過9500億元。

  2009年我國首次提出“感知中國”時,美國的物聯網概念已提了10年。8年過去,作為物聯網的重要分支,我國的窄帶物聯網已大規模商用,處于世界領先地位。

  8個月前,江蘇省首個統一開放的物聯網公有雲平臺OneNET在無錫上線發布;4個月前,無錫市在全國率先實現窄帶物聯網的全域覆蓋;8月底,無錫市的物聯網設備連接數量首次超過手機用戶數量……

  這些發生在無錫的物聯網“大事件”,顯示出我國物聯網技術和市場在飛速發展。同時,伴隨物聯網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包括窄帶在內的物聯網技術,正對傳統制造業智能轉型産生變革性影響。

  國內最大的工程機械企業徐工集團,最近建成了工業物聯網大數據平臺。通過這一平臺,徐工售出的40多萬臺設備可以實現實時監控和遠端操控。接到工程任務,調度人員一鍵命令距離最近的機械前往作業。日常維護,管理者也能隨時提醒使用者,哪些工程機械需要維護保養。

  有了基于大數據和資訊交互的物聯網,一大批生産者從單純的産品提供者變為集銷售、運作、保養為一體的工業服務提供商。傳統制造業沉睡的“原力”,正靠物聯網技術變革“喚醒”。

  目前,我國物聯網已經形成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等四大區域發展格局,無錫、杭州、重慶、北京已成為推動物聯網發展的重要基地。中國移動、華為、百度、騰訊等一批大企業開始跟進和布局物聯網。

  “我國已經建立了較為完善的物聯網産業鏈,在物聯網領域已建成一批重點實驗室,基本覆蓋了物聯網技術創新各環節,物聯網專利申請數量逐年增加,窄帶物聯網引領世界發展,在國際話語中的主導權不斷提高。”羅文説。

  未來不止暢想,我國物聯網如何從跟跑到領跑?

  近年來,全球物聯網技術創新空前活躍,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不斷涌現,與會物聯網博覽會嘉賓認為,物聯網發展正處于爆發前夜。

  9月10日,在無錫舉行的2017世界物聯網博覽會上,參觀者在展覽會上用微信與“小i機器人”互動。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羅文指出,全球每天約有550萬臺設備加入物聯網,美國咨詢公司預計2021年全球聯網設備將達到280億臺,其中160億臺與物聯網有關。

  在人類社會信息化的歷程中,每一次連接方式的改變,都會催生出一批巨無霸型的企業。業界人士普遍認為,物聯網將是我國發展的一次重要機遇,加大扶持力度,以應用帶動産業發展,我國物聯網産業實現彎道超車,從跟跑到領跑是很有可能的。

  13億人口及其帶來的巨大應用市場,正是我國物聯網發展的後發優勢所在。

  然而,處于起步階段的中國物聯網在晶片等核心技術上仍有短板,軟件仍是弱項;人才積累不足;標準體係仍有待制定和完善。

  “未來將通過完善物聯網協同創新體係,推動物聯網規劃運用等,加快我國物聯網發展。”羅文説。

  創新的核心力量是人才。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認為,推動物聯網發展,首先要為相關領域的人才搭建好平臺,給他們好的政策、好的環境。

  物聯網使用成本還應降低。企業家們坦陳,降低傳輸渠道的資費,提升各類雲平臺的可靠性,企業才能更便捷地進入物聯網。

  “萬物互聯,還意味著萬物控制。”中國科學院院士姚建銓等表示,隨著物聯網建立現實與虛擬的映射,“程式控制世界”大幕開啟,要領跑世界必須時刻準備接受挑戰。(記者朱國亮、楊紹功、張辛欣、王玨玢)

相關連結:

中國物聯網産業規模逼近萬億 巨無霸企業有望誕生

我國邁入物聯網2.0時代 2020年市場將超過四萬億

2017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在無錫啟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5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