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秋季將至,幾招教你遠離“多事之秋”
2017-08-31 14:5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與夏季相比,秋季的氣溫與濕度有所降低,氣壓則升高。這勢必影響人體細胞的攝氧量。對于一部分人來説,抑鬱、失眠、頭痛等氣象過敏症就是生理機體適應氣候變化的反應。

 


    天氣劇烈變化時會引發牙痛。據分析,當冷風過境或者在冷氣團控制下,牙周炎容易發作。牙髓炎和牙出血的症狀也多發生在寒冷天氣情況下。




    冷幹的氣候常常使孩子口唇、口角周圍皮膚黏膜幹裂,周圍的病菌乘虛而入造成感染,引起口角炎。氣候幹燥容易使孩子經常用舌頭去舔,更易加重口角幹裂。



    關于潰瘍與氣象關係的分析報告有不少,但這種疾病的好發季節並不一致,有秋季,也有春、冬季。通常,當天氣發生明顯變化之時,潰瘍病症狀會加重。




    當日均變溫在3℃以上,日均氣壓變化在10百帕以上,日均相對濕度變化大于10%時,關節痛病人就會多起來。每年的10—11月,是關節痛的多發季節。


         



    多注意飲食衛生,不吃不潔的事物,隔夜隔餐的飯菜不要食用。中醫建議,可以多吃清熱生津、養陰潤肺的食物,如梨、蜂蜜、蘿蔔等,還要注意補充水分,多吃含有維生


    素C含量比較高的食物,比如番茄、菜花、柑橘,盡量不吃或少吃辛辣、燥熱、油膩的食物。另外,天氣轉涼,人的胃口變好,切記不要暴飲暴食,增加腸胃功能負擔。

         



    .

    在預防過敏方面,除了挑選適合自己的護膚品,中醫還建議,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個人衛生,調整飲食和作息習慣。經常洗頭,可防止敏感物質如灰塵、花粉等附著在頭


    發上,進而引發皮膚過敏。保持皮膚清潔,經常用冷水洗臉,以增強肌膚抵抗力。

         



    中老年人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作息時間規律,戒煙戒酒、合理飲食、適當運動、控制體重。醫生建議市民的家裏最好備有血壓測量儀,定時測量,發現身體狀況異常時


    要及時與醫生溝通,預防換季引發的心血管疾病。

        



    注意氣溫變化,添加衣物,晚上睡覺蓋上被子,避免夜涼入侵,經常室內通風,保持空氣流通,預防流行性感冒。

        




    天氣轉涼,拿出衣櫃裏的秋季衣服時,不要馬上穿,有些衣服長時間收納在衣櫃中可能發潮,有細菌或者菌斑附著在上面,容易引起皮膚不適,最好洗一洗,曬一曬,殺殺菌。




    另外還要保持一份愉悅的心情,避免産生淒涼、憂鬱、悲秋等傷感情緒,抑鬱的情緒也會影響身體的健康。在夏秋之交,除了調理飲食、生活習慣,也要注意情緒的調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龐雪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157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