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損害環境領導幹部將被終身追責
2017-08-27 16:15: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27日電(記者魏一駿、商意盈)杭州市日前出臺《杭州市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辦法(試行)》,明確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

  實施辦法提出,存在13種違規情形的,將對相關地方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成員追責,並對其他有關領導成員及相關部門領導成員依據職責分工和履職情況追究相應責任。

  例如,違反主體功能區定位或者突破資源環境紅線、生態保護紅線、城市綠線、河道藍線、城鎮開發邊界等,不顧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盲目決策造成嚴重後果的;地區、部門之間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協作方面推諉扯皮,主要領導成員不擔當、不作為,造成嚴重後果的等。

  存在5種違規情形的,將對相關地方黨委和政府有關領導成員追責。如對分管部門違反生態環境和資源方面政策、法律法規行為監管失察、制止不力甚至包庇縱容的;未正確履行職責,導致應當依法由政府責令停業、關閉的嚴重污染環境的企業事業單位或者其他生産經營者未停業、未關閉的等。

  存在8種違規情形的,將追究政府有關工作部門領導成員責任,並對負有責任的有關機構領導人員追究相應責任。如對發現或者群眾舉報的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和資源的問題,不按規定查處的;不按規定報告、通報或者公開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災害)事件資訊的等。

  實施辦法還規定了5種要從重追責的情節。如幹擾、阻礙、不配合責任追究調查,或者拉攏、收買調查人員;弄虛作假、隱瞞事實真相;打擊、報復、陷害檢舉人、控告人、投訴人、證人和調查人員的,應當從重追究責任。

  同時,實施辦法明確,黨員領導幹部如實報告、主動糾正違法違規行為,有效避免問題(事件)惡化,減輕生態環境損害後果及不良影響的;積極配合責任追究調查,並且主動承擔責任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追究責任。

  根據實施辦法,追責方式分為通報、誡勉、責令公開道歉;組織調整或者組織處理,包括停職檢查、調整職務、引咎辭職、責令辭職、免職、降職等;黨紀政紀處分3種。追責對象涉嫌犯罪的,應當及時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受到追責的黨政領導幹部,取消當年年度考核評優和評選各類先進的資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杭州發布徵求意見稿:承租人子女可就近入學
    杭州日前發布的《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試點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明確,擬賦予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學等公共服務權益。
    2017-08-27 15:36:20
  • 杭州:臨安河橋古鎮“顏值”提升
    鳥瞰杭州臨安河橋古鎮,古鎮整治後“顏值”提升。
    2017-08-26 07:47:42
  • 杭州舉辦智能生活博覽會
    8月25日,2017杭州首屆智能生活博覽會暨黑科技展開幕。為期3天的本屆博覽會匯集了國內外近百家企業新近推出的300余款人工智慧及黑科技産品。圖為一名小觀眾正在體驗一款多功能藍芽早教機。李 忠攝(人民視覺)
    2017-08-26 03:35: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5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