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將“後廚”曬在陽光下
2017-08-27 16:22: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一目了然”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題:將“後廚”曬在陽光下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北京海底撈店面出現老鼠、食具疏通下水道事件發酵不久,全季酒店又被曝出保潔員用洗臉毛巾擦馬桶。對此不能“一抨了之”甚至過後就忘,而應認真探索長久之計,徹底將“後廚”曬在陽光下。

  本應讓百姓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的服務業屢屢出現問題,根子在于“不透明”。“閒人止步”的廚房、少人問津的酒店清理服務,封閉的服務鏈看似行業規則,實則是缺乏監督必然容易滋生潛規則、泥沙俱下。在第三産業快速發展的大趨勢下,不及時構建多方共治的市場格局,不但影響行業發展,更降低百姓生活品質。

  打造“透明化”廚房,技術已經可以實現。每家餐飲企業都可以生成自己的App,從攝像頭、顯示屏到手機端和PC端管理、接入展示平臺,有限的成本就能完成“陽光餐飲”直播視頻採集。上海已有超過2000家餐廳試點“明廚亮灶”,北京也將發布官方“餐飲點評App”,實時直播本市餐廳後廚並接受社會評價。百度外賣“後廚直播”也已正式上線,用戶可以看到參與活動的餐廳後廚情況。

  讓“後廚”曝曬在陽光下,需要監管部門和消費者權益保障組織更有作為。商家最不想公開的就是最需要公開的,消費者看不見的地方不應成為法外之地,這就需要制度來約束。從監管層面講,必須明確規定好服務主體單位的權與責,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構建完善的市場評價體係,強化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懲罰力度。要擅長接招更擅長出招,跳出“先曝光再治理”怪圈。

  將“後廚”曬在陽光下也需要每個人的努力。面對數倍于監督管理人員的監督對象,單純依靠監督執法確有難度。多一雙眼、多一雙手納入社會管理體系,這張監督之網就會更緊更密。相關部門可以提供更便捷的社會監督反映渠道、開設有獎監督欄目,讓社會監督深入人心,更有實效。

  非不能也,是不為也。讓後廚、酒店清理間及其他更多死角見得了陽光,關鍵在于源頭治理。市場進入“品質時代”,愛惜羽毛方可立于不敗之地,心存僥倖必然丟失市場份額。短板非補不可,商家必須“心存敬畏”,誠心改善服務、接受社會監督,以品質換得長久立足。

   

    北京啟動全市餐飲專項檢查 “海底撈”限期整改

    海底撈被令一個月內公開後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海底撈的中年病,還得靠産品來治
    這應該算是海底撈的中年危機,作為中國餐飲業的一張牌子,還是希望海底撈能認真吸取教訓,做好産品品質和生産環境的嚴格管理,從事件中站起來。
    2017-08-27 10:27:03
  • 海底撈被令一個月內公開後廚
    昨日,北京市食藥監局再次約談“海底撈”,通報了昨日全面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包括消毒記錄不全、餐飲具混放等,將把問題門店記入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平臺。
    2017-08-27 08:01:44
  • 海底撈北京兩門店被停業調查 其他店仍需排隊等位
    後廚出現老鼠,食具清洗、下水道疏通存在衛生隱患,昨日,海底撈北京勁松店和太陽宮店被曝存在衛生問題。
    2017-08-26 08:15: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5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