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蚊子真的愛咬O型血?真相在此!
2017-08-16 08:5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蚊蟲猖獗的夏日,你會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咦,蚊子為什麼老是青睞于我?為什麼受傷害的總是我呢?尤其在野外的時候,經常有人被蚊子叮得渾身是包,有人卻一個都沒有,這時候有人就會問了,蚊子喜歡叮咬什麼血型的人?

    事實上,不只你一個人,大約有20%的人對蚊子來説都尤其美味。那這部分人是因為皮膚新鮮嬌嫩、血液更加香甜嗎?

    蚊子並不是“血型控”

    事實上,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蚊子具有區分血型的能力。就算血型吸引蚊子,也是指分布在汗液和表皮中的不同血型抗原吸引了蚊子,但是這種抗原分布的濃度很低,蚊子根本偵查不到。

    蚊子想吃的不是血,而是含糖物質,蚊子(準確説是雌蚊子)之所以會叮人,不過想提高自己的繁殖力而已。因為人的血液裏含有使得蚊卵成熟的物質。如果你的血液裏含有較豐富的膽固醇或維生素B,雌蚊子就比較喜歡你了。它的觸須上的“化學感受器”就是找到你的工具。

    蚊子最愛叮咬誰?

    二氧化碳排出量較多的人

    蚊子對排出二氧化碳多的人具有強烈的趨食性。搜索距離可達60千米之遠。

    二氧化碳排得多的人,由于周圍二氧化碳的濃度相對較高,在蚊子的視野中所呈現的“圖像”比較清晰,便于蚊子進行定向追蹤。因此,在一個群體中,肺活量大的人、胖人、呼吸沉重的人更容易被蚊子叮咬,孕婦因新陳代謝活躍,呼出的二氧化碳也較高。

    容易出汗的人

    人體排出的汗液在空氣中揮發,也能向蚊子發出“信號”。

    喜歡流汗的人,血液中的乳酸含量較高,排出的汗液酸度也較高,這種酸度對蚊子也具有吸引力。通常汗量多、易出汗的人受蚊子攻擊的機會更大,這足以解釋為何我們常在運動後,發現身上神不知鬼不覺地多出了幾個大“紅包”。

    蚊子愛叮咬皮膚粗糙、毛孔粗大的人,通常是因為這類人往往汗腺發達或者排出的汗液等分泌物較多。因此,有時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更招蚊子。

    喜歡化粧的人

    科學家發現,很多含有硬脂酸的香水、帶有花香味的發膠、面霜等化粧品對蚊子的誘惑力都非同尋常,涂抹上這些物品之後,被蚊子叮咬的概率會大大增加。

    當然,也有一些氣味是蚊子所討厭的,如月桂葉、檸檬草油、大蒜等氣味對蚊子的攻擊作用,就像榴蓮對某些人的殺傷力一樣強大。

    處于經期或者妊娠期的女性

    有人發現,女性在月經期間或者妊娠期間格外“招”蚊子,認為這可能和性激素分泌水準高有關,以此得出“蚊子喜歡叮性感的人”。徐教授指出,這其實是因為上述階段的女性內分泌發生改變,新陳代謝加快,排汗量往往更多,對蚊子的刺激和引導更強。出于同樣的道理,處于發育期的青少年也容易“招”蚊子。

    一項數據表明,孕婦臨産前,呼氣量比沒有懷孕的女性大21%,呼出的潮濕氣體與二氧化碳對蚊子具有相當的吸引力。此外,和沒有懷孕的女性相比,孕婦的腹部溫度要高0,7倍,而體溫越高,皮膚表面的揮發性物質就越多。

    喜歡深色著裝的人

    蚊子喜歡黑暗,最喜歡在弱光環境下吸血,所以,我們經常在早上醒來後發現自己滿身是包。白天,當人們穿著深色衣服時,反射的光線較暗,恰恰投蚊子所好。

    而且,深色衣服的吸熱能力強,黑色因此成為蚊子進攻的首選對象,其次是藍、紅、綠等,蚊子最不喜歡的就是白色。同理,蚊子愛叮膚色較黑或膚色發紅的人。

    腳臭的人

    有臭腳丫子的人容易被蚊子叮咬,因為臭腳丫子有一種特殊細菌的氣味,這種氣味比較受蚊子的青睞,所以蚊子喜歡叮咬有臭腳丫及腳踝骨和小腿附近。要減少蚊子的叮咬必須先治療臭腳丫,每天堅持用醋水或藥水泡腳減少臭腳丫的氣味。

    小朋友

    小孩更容易被蚊子,因為孩子愛活動,新陳代謝活躍,愛出汗,皮膚細嫩,所以,極受蚊子的喜愛。大人要幫助孩子活動後要及時衝澡,讓孩子身體保持清潔衛生,這樣才能減少蚊蟲叮咬。

    喝了酒的人

    法國發展研究所蒙彼利埃研究中心科學家對25名20—43歲的志願參試者進行了研究。結果發現,參試者飲用啤酒前後,其體味對蚊子的吸引力從50%上升到65%。分析指出,飲酒後的體味改變和呼吸變化,會讓人們更招蚊子,且飲酒會使身體防禦蚊蟲叮咬的能力下降。因此,愛喝酒的人容易被蚊子襲擊。

    怎樣防蚊才有效?

    被蚊子咬了,忍住不撓,5-10分鐘後即可自動緩解。癢是因為蚊蟲叮咬引起的免疫反應,幾題分泌的組胺引起的,靜待組胺代謝完就不會癢了。

    1花露水

    夏天很多家庭成員都會在睡前涂點花露水防蚊蟲叮咬,但是只有含有避蚊胺或者是驅蚊酯成分的驅蚊花露水才有效果。在購買滅蚊産品時要買正規的産品,一般正規的産品應該有三個證,一個是産品標準化,一個是農藥登記證,還有一個是生産證。

    2蚊香

    傍晚的時候點蚊香效果要好一些,放在上風位置,緊閉門窗效果更好。注意防火;使用不要超過8個小時;如果家人體質過弱或者過敏的,建議對蚊香也要慎重使用。

    3噴霧劑

    使用噴霧型滅蚊劑時,建議大家45度的仰角往上,因為氣霧劑的霧粒比較細,在慢慢沉降的過程中,蚊蟲的翅膀上、身體上才會接觸到;噴完以後關閉門窗,15到30分鐘以後再打開門窗通風,降低對人的刺激性。氣霧劑還要特別注意,不要猛烈地撞擊,不要放置在高溫的環境裏面,否則容易引起爆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龐雪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海山來“客”
    海山來“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148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