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啥立秋了天還這麼熱 秋老虎是個什麼“虎”
2017-08-07 10:0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7日迎來了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立秋,立秋一般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但立秋之後我國大部地區依然炎熱,説好的天氣轉涼、秋高氣爽呢?為啥立秋了還那麼熱?

關于立秋

    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每年8月7、8或9日立秋。“秋”就是指暑去涼來,意味著秋天的開始。立秋是秋季的第一個節氣,而秋季又是由熱轉涼,再由涼轉寒的過渡性季節。

立秋並非秋天的開始

    氣象意義上的“入秋”,其判定標準要看溫度變化,當連續5天平均氣溫低于22攝氏度,這5天裏的第一天就是當年的“入秋”之日。

    中國地域遼闊,雖各地氣候有差別,但此時大部分地區仍未進入秋天氣候,況且每年大熱三伏天的末伏還在立秋後第3日。尤其是中國南方此節氣內還是夏暑之時,同時由于颱風雨季節漸去了,氣溫更酷熱,因而中國醫學對從立秋起至秋分前這段日子稱之為“長夏”。

 

立秋之後為何天氣還會炎熱

    立秋期間末伏還在

    2017三伏天共30天

  

    7月12日——7月21日為初伏10天

    7月22日——8月10日為中伏20天

    8月11日——8月20日為末伏10天

    立秋之後“秋老虎”發威

  “秋老虎”是我國民間對立秋以後短期回熱天氣的形象説法,一般出現在8、9月之交,持續日數約7—15天。

  在氣象學上,處暑節氣後連續5天最高氣溫在35攝氏度以上,連日晴朗、日照強烈,重新出現暑熱天氣,人們感到炎熱,這樣的天氣就可以稱為“秋老虎”。

天氣炎熱為哪般

  太陽高度角依然大

  立秋之後,太陽高度角依然大,陽光幾乎直射大地,地面從太陽那裏獲得的能量遠多于其他季節。

  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

  在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控制地區,白天受太陽輻射影響,地面增溫,又受副高下沉氣流影響,晴空萬裏,炎熱少風,太陽輻射更多到達地面,增溫強烈。

    大陸高壓

    我國內陸部分地區,夏季受大陸高壓控制,受控區域氣流下沉,晴熱幹燥。

    熱帶氣旋

    熱帶氣旋主要影響我國華南地區,當氣旋中心位于南海中北部時,空氣産生下沉增溫運動,同時氣旋匯集本地區上空的水汽,使得該地區人們感覺悶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崔可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3112144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