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煉造“澳門味道”——走進澳門旅遊學院廚師課堂
2017-05-29 14:40: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澳門5月29日電(記者劉暢王晨曦)對來自巴基斯坦的澳門旅遊學院廚藝管理專業一年級學生阿布杜爾·庫雷希來説,從剛到澳門時的種種不適應,到産生開一家穆斯林米其林餐廳的夢想,這中間的變化,讓他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

  在旅遊學院最近錄制的一檔招生宣傳片中,19歲的阿布杜爾談及了他選擇來到澳門學習廚藝管理專業的原因:非常棒的國際聲譽、世界各地的多元教學團隊、獲得了獎學金等等。而讓他真正感到“最大幫助”的事,則是旅遊學院為了照顧他的宗教信仰,在每一節廚房課專門為他配置了專屬的穆斯林食材。

  阿布杜爾·庫雷希是澳門旅遊學院諸多擁有“米其林”夢想的年輕人之一。而作為澳門唯一一所擁有廚藝管理本科專業課程的高等院校,澳門旅遊學院每年都為這個世界上五星級酒店和特色餐飲密集度最高的城市,輸出了一批又一批擁有創造美味能力的畢業生。

  澳門旅遊學院是澳門特區政府支援的公立高等院校,成立于1995年,而廚藝管理這個四年制本科專業卻是該學院一個新興的專業。

  “2003年以後,大量外資豪華度假酒店進駐澳門,對餐飲行業提出了相當高的要求。近年來澳門每年的入境旅客已經超過了3000萬人次,龐大的遊客群體對澳門旅遊接待能力帶來了全方位的挑戰。你可以看到,現在的澳門,從快餐到宴會廳,再到各種異域特色的主題餐廳,無論是標準化服務,還是對食品衛生的把控,都達到了相當高的水準。”澳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對記者説。

  她表示,正是澳門旅遊業的高速發展,令業界認識到,餐飲業需要大量具有完整知識背景的專業人才。傳統上口耳相傳、言傳身教的廚藝教授方式,必須被現代化的教學模式取代。

  2011年,澳門旅遊學院廚藝管理本科課程正式開班。令學生感到耳目一新的,不僅有各種齊全的電器設備、寬敞明亮的專業廚藝教室,還有來自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教師團隊。

  馬克博士作為一位資深廚師與資深廚藝教授,是旅遊學院廚藝管理專業聘請的首批外籍教師之一,已經在這裏工作了5年。“澳門是最適合發展美食産業的地方,這裏中西融匯的飲食文化令人著迷。”他説。

  今年初,在國家教育部的支援下,澳門特區政府正式啟動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之“美食之都”工作。而一個稱得上“美食之都”的城市,需要擁有高度發達的美食行業、專業的美食機構、大量的優秀廚師和傳統的烹飪技巧等,同時還要有美食文化的輸出能力。

  來自北京的文庭軒與阿布杜爾·庫雷希的想法一樣,希望未來在家鄉開一家用自己名字命名的米其林餐廳。

  據校方介紹,澳門特區政府目前正在修訂上世紀80年代通過的高等教育法,而新高等教育法通過後,將賦予澳門更多的高等院校更高學歷的培養資格。

  “目前旅遊學院還開設了比如餐飲管理、營養、紅酒品鑒、食物衛生等20多個國際認證課程,在新的法律框架下,我們將隨時把有資歷和特色的專業設置為碩士、博士課程。”黃竹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斯德哥爾摩:地下的藝術長廊
    斯德哥爾摩:地下的藝術長廊
    廣東夜空現綠火流星
    廣東夜空現綠火流星
    美國密西西比州發生槍殺案致8人死亡
    美國密西西比州發生槍殺案致8人死亡
    色彩狂歡
    色彩狂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5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