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男子持23張假幣欲存銀行:以為收到假幣可拿來換
2017-05-23 07:37:06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櫃員識破後報警處理 涉事男子被警方帶走 銀行提醒市民警惕“變造幣”

  工作人員用紫光筆照射真假一百元,上面“100”字樣偏藍的為假鈔,下面“100”字樣偏黃的為真鈔。  記者陳憂子 攝

  5月17日上午,一男子到中國農業銀行新市支行存錢,雖然錢不過1000多元,卻被經驗豐富的銀行櫃員勇姐發現,當中竟混了20多張假幣。銀行報警後,該男子解釋稱這是自己經營士多多年來攢下來的。隨後,民警將其帶走調查。銀行表示,市民一旦收到假幣要及時報警或將假幣上交。

  據介紹,形形式式的假幣中,最難分辨的是近年來出現的新型假幣“變造幣”,其一部分是用真鈔拼接而成,有些甚至三分之二是真鈔,只有一小部分是假幣。

  5月17日上午11時許,在中國農業銀行新市支行,從業25年的銀行櫃員勇姐正照常辦理業務。這時,櫃檯外的男子聲稱要存錢,遞進來一沓紙幣。“大概有20多張,面額有100元、20元、10元不等,我一摸手感就不對。”勇姐説。

  這時,勇姐提高警惕,她看了一眼櫃檯外的客戶,這名打扮普通的中年男子顯得十分淡定。于是,她又將錢幣放進驗鈔機,結果讓人大吃一驚,驗鈔機不斷發出“嘀嘀”聲,這意味著這名男子遞進的是大量假鈔。經統計,這名男子遞進來的共有25張紙幣,其中23張是假幣,假幣總金額達1040元。

  隨後,勇姐一邊穩住對方爭取時間,詢問這些錢從哪裏來的,一邊通知其他主管再次查驗,並立即報警。據該男子解釋,其是士多老板,這些錢是這幾年店裏收到的,“他以為收到假幣可以拿到銀行更換。”

  由于男子涉及的假鈔超過一定數額,該銀行副行長劉仲玨報警處理,男子被新市派出所帶走調查。

  線索提供:關小姐 獎金:150元

  警惕新型“變造幣” 真假拼接難辨認

  銀行工作人員介紹,近年來各種假幣中,最難辨認的是“變造幣”。劉仲玨介紹,這種假幣是通過將真幣的正面或背面揭開、剪割拼湊、涂改面額等非法手段所變造的假幣。之所以難辨別,是因為它的一部分用真鈔拼接而成。“有些是一半真一半假,最誇張的有些三分之二都是真的,只有小部分是假的。”還有的“變造幣”根據鈔票的防偽標識來切割,將真幣上的熒光數字挖空剪切,粘貼在假幣的同一位置,極難辨別。

  銀行提醒,要想認出這種“變造幣”,商家應及時更新驗鈔機係統。一些“變造幣”的真鈔部分較多,驗鈔機如果未及時更新,或在驗鈔時只掃描到了其真鈔部位,就會將假鈔誤認為真幣。除了靠機器,市民也可以觀察票面上的數字、文字、紋路是否有拼接痕跡,“變造幣”在拼接位置有明顯的接駁痕跡,且兩邊紙張呈現出不同質感。

  此外,“機造幣”屬于比較傳統的假幣。無論是紙張、清晰度和色彩都與真幣相差甚遠,很容易看出差別,因此主要用在低面額的紙幣。還有一種“高倣”的假幣,在紙張上下功夫,紙張厚度和質感都高度模倣真幣。不過,這種假幣也可以從紙幣左下角的100元標誌的油墨色進行辨別。“變色油墨成本比較高,假幣只能做到藍綠色變化,真幣則是有藍綠色漸變的效果。”

  文/記者申卉

  圖/記者陳憂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透半邊天!北京大雨過後現醉人晚霞
    紅透半邊天!北京大雨過後現醉人晚霞
    加拿大鬱金香節迎賞花高潮
    加拿大鬱金香節迎賞花高潮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01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