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視點:西安環保工作人員破壞電腦資訊係統案庭審直擊
2017-04-28 18:07: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4月28日電 題:棉紗堵塞採樣口 幹擾檢測數據——西安環保工作人員破壞電腦資訊係統案庭審直擊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陳晨

  原本是實時採集空氣品質數據的採樣器,卻被環保工作人員用棉紗堵塞,造成數據失真,進而影響國家環境空氣品質自動監測係統正常運作。27日和28日,廣受關注的西安兩起環保工作人員破壞電腦資訊係統案,在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私入監測站 堵塞採樣器

  27日上午,西安市環保局長安分局5名被告人依次被帶入法庭。

  2016年3月,上述人員涉嫌數據造假的行為被有關部門注意到。當時,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在例行數據審核時,發現西安市長安區環境空氣自動監測站當日PM10數據明顯降低。運維單位在對該站進行顆粒物流量檢查時,發現儀器採樣口進氣孔被棉紗堵塞,同時發現有人員在未經許可情況下進入站房。

  此後,經過環保部有關專家組飛行檢查取證後,案件被移交公安機關。2016年3月下旬,包括時任西安市環保局長安分局局長何利民、長安分局環境監測站站長李森、副站長張鋒勃在內的5人被西安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記者了解到,作為西安市兩個國家直管監測子站之一,長安區子站由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委託有關公司運作維護。非經允許,非運維人員不得擅自入內。

  那麼,涉案人員是如何進入並幹擾數據採集的?公訴機關西安市人民檢察院指控,2016年2月,被告人李森利用協助長安區子站搬遷之機,私自截留子站鑰匙並偷記子站監控電腦密碼。此後至2016年3月6日間,在被告人何利民的授意下,李森、張鋒勃多次潛入子站內,用棉紗堵塞採樣器,幹擾子站內環境空氣品質自動監測係統的數據採集功能。李森還多次指使被告人張楠、張肖採用上述方法,對子站自動監測係統進行幹擾,造成該站自動監測數據多次出現異常,影響了國家環境空氣品質自動監測係統正常運作。2016年3月,李森還指使張楠、張肖兩次潛入長安區子站內將監控視頻刪除。庭審現場,上述被告人對這些事實供認不諱。

  在28日的庭審中,西安市環保局閻良分局2名工作人員被提起公訴。公訴機關指控,2016年2月至3月,時任閻良分局環境監測站站長張峰多次潛入閻良區子站內,用棉紗堵塞採樣器的方法幹擾數據採集。

  企圖造假逃避治污減霾不力責任

  這些環保工作人員為何參與數據造假?27日的庭審中,李森供述,長安區子站收集的數據,會直接影響到該區治污減霾成效的排名,此前長安區曾因在全市排名相對靠後受到批評。為了降低監測數據提高排名,他才堵塞了採樣頭並刪除監控視頻。

  李森説,降低數據要靠長期的環境治理,但這樣做效果較慢。壓力之下,他能想到的唯一辦法就是堵塞採樣頭。

  在28日的庭審中,張峰説,如果閻良區在西安市治污減霾考評中排名靠後,自己和閻良分局局長唐世興會被問責。自己用弄虛作假的手段應付工作和上級考核,是為了逃避責任追究。

  那麼,上述環境監測站工作人員的行為是否受到指使?公訴機關稱,時任西安市環保局長安分局局長的被告人何利民、閻良分局局長的被告人唐世興,為影響係統自動監測結果,在明知正常途徑無法迅速降低監測數據的情況下,分別授意、指使被告人李森、張峰實施上述行為。

  法庭上,何利民供述,環境數據一直有要求,自己感到壓力很大。考評排名靠後,當月就會被追責,他不得不要求李森想盡一切辦法把數據降下來。至于李森用什麼方法,他“沒有深究”,李森向他説了用棉紗堵塞採樣器的事情後,他默許和縱容了。

  唐世興供述,2016年2月西安持續霧霾天氣期間,自己曾打電話或當面要求張峰,“無論用什麼方法,先把子站的監測數據降下來。”起初他並不知道張峰採用了何種方式,但在得知其用棉花堵塞後,自己沒有表態。

  數據失真影響污染預警和應急管理決策

  據公訴機關介紹,長安區子站、閻良區子站是環保部確定的國控空氣監測站點,通過環境空氣品質自動監測係統採集、處理監測數據,並將數據每小時傳輸發送至中國環境監測總站,一方面通過網站實時向社會公布,一方面用于編制全國環境空氣品質狀況月報、季報和年報,向全國發布。

  堵塞採樣器會對空氣品質數據監測結果造成怎樣的影響?記者了解到,在偵查階段,公安機關曾組織7名權威專家進行論證。論證意見認為,採樣器是保證環境空氣品質監測數據準確性的關鍵設備,採用棉花、紗布堵塞採樣器,必然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監測數據失真。數據採集受到幹擾破壞,會直接影響發布數據的真實性,對政府環境品質數據公信力、公眾環境知情權及健康出行、政府空氣污染預警和應急管理決策等造成影響。

  庭審中,公訴機關認為,兩起案件的被告人違反國家規定,幹擾國家環境空氣品質自動監測係統正常運作,其行為已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條之規定,依法應當以破壞電腦資訊係統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何利民在最後陳述中表示,充分認識到自己行為的錯誤,願意承擔法律責任。他希望所有環保工作人員以此為戒,科學真實地從事環保工作,不要重蹈他們的覆轍。

  兩起案件將分別擇期宣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危化廠房空氣砷超標竟變身學校 砷數值超標1.75倍
    近日,呼和浩特市一家中職學校的空氣中被檢測出砷超標,而該校目前在校學生仍達到170多人。悅鑫學校校長黃麗珍則稱,在2016年7月份之前,她與赫邦公司進行過多次溝通,當初赫邦公司口頭答應可以租給學校使用。
    2017-04-28 07:29: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臺春色美
    雲臺春色美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