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滴血就能測天賦、測性格、測姻緣?--基因檢測亂象調查
2017-03-20 18:43: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3月20日電 題:一滴血就能測天賦、測性格、測姻緣?--基因檢測亂象調查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董小紅、帥才、蕭海川

  抽一滴血就能知曉孩子是否“天賦異稟”,取一滴唾液就能預測你的未來……近年來,基因檢測市場日益火爆,各種基因測序項目層出不窮。

  多位專家在接受“新華視點”記者採訪時表示,看似“無所不能”的基因測序項目,實際上不少是商業利益驅動下的“高科技陷阱”。

  號稱一滴血就能測天賦、測疾病甚至測婚戀

  近年來,基因檢測市場日漸紅火。記者在某大型電商平臺上搜索“基因檢測”幾個字,出現2000多條相關産品資訊。在企信寶、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等兩家第三方企業資訊查詢平臺上,記者發現,僅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5個城市,公司名稱中帶有“基因”二字的企業就有近千家。

  有的企業在公司取名上頗費心思,突出“天賦”“兒童天分”等標簽。在網絡上,不少冠以“生物科技”的企業投放了有關基因測序的産品廣告。這些公司注冊資本相差懸殊,有的不過三五十萬元,有的則達千萬元乃至過億元。

  家住成都高新區的李女士,近日花近2萬元給孩子做了一整套關于天賦的基因檢測。公司稱,抽一滴血就可以檢測孩子未來的發展潛力。李女士拿到手的報告像“天書”一樣,全是密密麻麻的專業概念,只有“基因”“概率”等幾個熟悉的詞匯認識。“這跟我想像的結果差距太大了,有上當的感覺。”李女士説。

  記者了解到,在當前的基因檢測市場,測天賦、測性格已是“標配”,有的公司甚至還能測婚戀。位于北京的一家基因技術公司,推出所謂“男女性格、嗜好配對基因檢測”,稱可以幫助人們盡快確定情投意合的意中人。這些檢測項目既包括進取心、節儉程度、焦慮抑鬱傾向等性格因素,還包含咖啡因偏好、甜食偏好、香菜偏好等生活習慣。

  例如,某基因檢測公司官網宣稱,能提供個體成長過程中的各種潛能與特質相關的基因檢測,甚至包括“曬黑風險”“燃脂能力”“長壽幾率”等項目。

  五花八門的基因測序項目靠譜嗎?

  五花八門的基因測序項目靠譜嗎?四川省腫瘤醫院放療中心主任李濤説,基因檢測技術在國內尚處于起步階段,基因檢測公司的技術標準、市場準入標準等都是空白,不少機構存在誇大檢測功能、誤導消費者等問題。

  一位在基因測序企業工作的專業人士説,所謂基因測天賦,主要依靠消費者提供的基因樣本與公司的樣本數據庫進行比對。如果孩子某個基因表現優良的話,就認定其在一些方面有特長、有天賦。

  山東大學醫學院醫學遺傳學教授劉奇跡表示,天賦的確存在,但具體哪些基因帶來哪些天賦,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並不明確,更不足以作為依據預測一個孩子的命運。

  中信湘雅生殖與遺傳專科醫院科研部主任胡亮説,孩子的成就很大程度上是基因和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環境的作用甚至更大。一些天賦基因檢測項目,不過是對某些基因功能相關性初步研究成果的曲解和放大。只檢測特定的基因就斷定孩子是否有天賦完全不靠譜,絕不能因此就給孩子貼標簽。

  事實上,很多檢測機構根本就缺乏必要的資質。記者查詢發現,一些提供天賦基因檢測的基因測序公司,其工商注冊經營范圍是“資訊咨詢”,卻從事“醫療診斷”。

  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壹基因創始人王軍一透露,目前做基因檢測的公司很多。正規的基因檢測機構要有獨立的醫學檢驗實驗室;開展産前篩查與産前診斷項目的實驗技術人員,應具備産前篩查與診斷的相應資質;開展遺傳相關基因檢測項目的,至少有1名醫學遺傳學專業人員。然而,目前,很多基因檢測機構並沒有獨立的醫學檢驗實驗室,業務水準參差不齊。

  記者調查發現,隨著高齡孕婦越來越多,無創産前基因檢測逐漸流行。一些醫院委託企業進行無創産前基因檢測,而部分企業根本沒有相關臨床資質。在湖南,一些沒有相應資質的三甲醫院甚至社區醫院都在開展無創産前基因檢測。這些醫院多數不具備相關技術和設備,只負責抽血,然後將樣本送往檢測機構。有業內人士表示,這一現象屬于“公開的秘密”。

  除了上述亂象,基因檢測的一個突出問題是定價混亂。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同樣的檢測項目價格差距很大,有的機構標價上萬元,有的則僅幾百元。

  例如,對于目前基因檢測服務中相對成熟的無創産前基因檢測,全國大部分地區還沒有統一收費標準,幾百元到幾千元都有。“至于做無創DNA檢測的成本,就算收800多元也是有賺頭的。”王軍一透露。

  “此外,一些檢測機構為了多收費,還往往進行過度檢測。比如,肺癌患者在使用靶向藥物前檢測60個到70個基因就足夠了,花費6000多元。而一些機構卻要求患者檢測500到600個基因,價格也上漲到1.5萬元至2萬元,這幾乎已成為行業的潛規則。”王軍一説。

  基因檢測並非萬能,更不能用來“算命”

  “基因檢測是未來精準醫學的發展方向。”李濤説,“比如,對于腫瘤病人,基因測序可以幫助其找到突變的基因,從而準確地進行靶向治療。”不過,基因檢測並非“萬能”,更不能用來測婚戀、測未來等。

  業內人士介紹,目前,基因測序行業自身存在發展短板。比如,有的基因測序企業直接套用國外基因數據庫,或自有數據庫樣本量偏少,降低了測序結果解讀的針對性。此外,基因測序對人才要求極高,相關人員既要有生物醫學的專業素養,又要對基因測序有深度了解。

  基因檢測具有巨大的市場潛力,但對于相關企業還沒有具體的管理辦法。李濤建議,國家應盡快建立嚴格的市場準入制度,完善檢測項目、檢測價格、從業人員素質等體係建設,盡快形成統一規范的行業標準。

  記者了解到,目前,國內醫療機構或相關實驗室所採用與人類基因檢測相關的試劑,需向國家食藥監總局申請注冊或者辦理備案;開展基因檢測業務,需向國家衛生計生委申報臨床試點,通過審批可以合法開展相關業務。但對市場上目前出現的各種測性格、測天賦等檢測項目,國家還沒有出臺具體的管理辦法,不少企業因此打“擦邊球”。

  劉奇跡等建議,消費者進行基因檢測應選擇有專業實驗室和服務資質的正規醫療機構和檢驗機構,不要盲目相信各種宣稱能進行基因檢測的宣傳。基因檢測機構除了在基因檢測報告中給予專業的檢測資訊外,還應給出通俗易懂的解讀。

  專家指出,人類對基因的認知不過冰山一角,不宜誇大基因測序實際功效,更要防止概念炒作帶來的負面影響。山東省消費者協會公職律師唐雪宇認為,在商業化推廣中,新興技術必須把握分寸,“引人誤解”同樣屬于虛假宣傳。同時,她提醒消費者,既要對新興技術的發展抱有信心,也應保持理性,不可因功利性目的盲目追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測天賦、測性格? 商業化基因檢測亂象叢生
    然而,所謂的商業基因檢測産品並非都那麼靠譜,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市面上的商業基因檢測,存在資質混亂、虛假宣傳、無收費標準等一係列問題。消費者的知情權和公平交易權很難得到保障。
    2017-03-19 10:32:32
  • 基因編輯技術可“定制嬰兒”,你認為這是個好主意嗎?
    基因編輯技術被認為可用來定制“完美人體”,但在應用層面面臨許多倫理問題。另一把“剪刀”是類轉錄激活因子核酸酶(TALENs),理論上它可以實現對任意基因序列的編輯,原理與鋅指核酸酶技術相似。
    2017-03-17 07:40:30
  • 破解基因組“天書” 中國離世界生命科學巔峰有多遠?
    生命科學的新突破,始于基因組測序。完成人類百分之一基因組測序,水稻基因組測序,家蠶、黃瓜等多個物種的基因組測序……破解基因組的“天書”越來越頻繁,經過多年來積蓄發力,中國生命科學研究碩果涌現。
    2017-03-11 01:06:05
新聞評論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故宮曬出賞花圖
    故宮曬出賞花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6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