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舞來襲,“小鮮肉”接招!
2017-07-12 10:23: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氣舞來襲,“小鮮肉”接招!

  新華社天津7月11日電(記者劉旸、張逸飛、翟永冠)26歲的林澤斌和22歲的李思源無論如何也沒有想到自己能夠參加全運會,更沒想到他們在氣舞賽場會受到媒體和參賽者追捧。他們代表福建隊出場,帥氣陽光、相貌俊朗、動作優雅,許多參賽的叔叔嬸嬸都爭著與他們合影。在以中老年人為主的健身氣功賽場上,一大波“小鮮肉”成為靚麗的風景。

  “健身氣功早就不是中老年人專享的運動方式了,尤其氣舞的出現,讓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領略氣功的魅力”剛剛從集美大學畢業的李思源説,“如果只是練功法,看上去會很枯燥,年輕人可能興趣小,堅持不了,但是氣舞不一樣,結合了聲、光、電等舞美設計,對年輕人很有吸引力。”

  在福建莆田自主創業的林澤斌告訴記者:“和易筋經、五禽戲、六字訣、八段錦等傳統健身氣功相比,氣舞是新鮮出爐的項目,也是觀賞性最強的項目。氣舞的基本動作雖然都來自傳統健身氣功,但是編排、配樂自主性和創新性都很高,可以變換出更多形態,配合舞臺燈光和LED大螢幕視頻,習練者在強身健體的同時還可以放松心情,享受整個過程。”

  在林澤斌看來,練習氣舞幾乎可以接觸到所有健身氣功的動作,而且可以對其他功法動作進行“變異”,非常有趣。“我從小習武,大學時因為參加高校健身氣功大賽,才開始接觸健身氣功。有一些武術功底再學氣功比較容易上手。”林澤斌説,“社會上的氣功習練者可能大多是中老年婦女,但學校裏就不是這樣,很多學校開設氣功選修課,男生女生都去參加。”

  李思源介紹説,針對普及和競賽的不同目的,健身氣功有不同練法。“為了比賽,我們專門備戰了兩個月,上場時還是會緊張。我不是專業運動員,雖然接觸了不少運動項目,但從來沒想過能參加全運會,因為健身氣功才有這次難得的機會。爸爸媽媽特地從漳州老家趕過來為我加油。他們不會對我有很高要求,能上場對我來説就成功了。”

  “剛開始接觸氣功時,也沒多想這是中老年人的運動還是年輕人的運動,只是覺得很新鮮。”李思源説,“這次我們的參賽節目《武夷印象》就將氣功與文化相結合,在音樂和視頻的映襯下,展示了武夷山的秀美山水和博大精深的茶道文化,兼顧了故事性、藝術性和趣味性。”

  在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比賽健身氣功決賽賽場上,像林澤斌和李思源這樣的選手不在少數。很多代表隊都有二十幾歲的小夥子和大姑娘。“相比與傳統氣功的固定套路,氣舞更加受到年輕習練者的推崇和喜愛。年輕人發現氣功可以很好玩,都能看得懂、學得會,藝術性很強,很抓眼球。”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説。

  出現在全運會群眾項目賽場上的不僅有“小鮮肉”,還有不少青春靚麗的“小花旦”。來自四川的26歲辣妹子田怡然和隊裏的“大哥大姐”一起獲得易筋經項目集體冠軍。她年紀輕輕,但練習健身氣功已經七年,在成都體育學院上學時就對傳統體育項目感興趣,接觸氣功之後一直練習,放不下手。“對于沒有運動基礎的年輕人來説,八段錦是比較容易上手的項目。”田怡然説。

  根據健身氣功賽事組委會競賽規定,每個隊須有六名隊員同時上場,參加全部四個功法(易筋經、五禽戲、六字訣和八段錦)和一個氣舞比賽,年齡在18歲以上,65歲以下,但35歲以下的選手最多派兩名。

  在賽事仲裁委員會主任、北京體育大學教授楊柏龍看來,“只有中老年人才練氣功”是個認知誤區。截至目前,國內健身氣功習練者已超過450萬人,習練群體也從中老年人擴展到中青年,一些中醫藥和體育院校紛紛開設健身氣功選修課,連續多年舉辦的全國高校健身氣功大賽受到越來越多的師生追捧,如今每年有130多所高校參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艷妮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巴黎和洛杉磯同時贏得奧運會承辦權
    巴黎和洛杉磯同時贏得奧運會承辦權
    追尋|一支鏡頭和它見證的崢嶸歲月
    追尋|一支鏡頭和它見證的崢嶸歲月
    香港小學生走進天安門國旗護衛隊營地
    香港小學生走進天安門國旗護衛隊營地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0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