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探索高標準茶園和旅遊融合發展之路 茶旅融合味更醇
2017-08-24 08:48:4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位于秦巴山區深處的陜西漢中市西鄉縣東裕茶園,漫山遍野的茶樹如同一片綠色海洋。在茶園的制茶體驗區,遊客們在制茶師傅的指導下,爭先恐後體驗自制茶葉的樂趣。

  陜西茶葉看陜南,陜南茶葉看漢中,漢中茶葉看西鄉。榮膺“中國名茶之鄉”和“全國採茶芬芳地——最佳採茶旅遊目的地”稱號的西鄉縣,近年來積極探索“茶産業+旅遊”融合發展之路,引導建設高標準茶園和休閒娛樂設施,推進楊河萬畝生態觀光示范茶園、東裕漢茶養生谷、峽口及羅鎮原生態觀光茶園“四大茗園”建設,打造融採茶、制茶、品茶、購茶、餐飲、休閒為一體的茶園生態旅遊精品景區,為群眾增收致富開辟了新天地。

  西鄉縣城南街道辦水東村二組村民王吉財瞅準茶旅融合商機,自籌資金辦起集餐飲、娛樂等為一體的農家樂,當年就收入4萬多元。在駱家壩古鎮,村民秦謀成興奮地説,景區每天要接待數千位遊客吃農家菜、品家鄉茶,讓全鎮農民走上了致富路。僅去年,他家的農家樂就凈賺10萬元以上。

  陜西是我國最早種茶和生産貢茶的地方,距今已有3000多年歷史。獨特的地緣和生態優勢,造就了陜茶香高、味濃、耐衝泡、無污染的卓越品質,但也有廣種薄收,單産水準、資源利用價值有待提升的短板。

  “以前陜茶只採春茶,利用率不到40%,茶葉大量被浪費,現在我們通過延伸茶葉加工、旅遊等二、三産業,提升茶葉價值的同時也帶動了百姓增收。”談及如何補短板,陜西漢南茶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趙禮有告訴記者,公司充分利用著名道教聖地——午子山風景名勝區的區位優勢,大力發展生態旅遊觀光茶園,增設茶藝表演、遊客自採自炒、農家樂、各種休閒娛樂等配套服務設施。

  今年新茶開採首日,東裕茶園就迎來3000多遊客,去年全年接待遊客達6萬人。東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為國表示,公司計劃下一步在茶園裏建設漢江民宿酒店,在茶旅融合方面做更多探索。

  以茶為媒,建設茶歌、茶舞、茶藝、採茶、制茶、品茶、購茶、茶食為一體的産業強鎮和旅遊名鎮是陜西推進茶旅融合發展的又一探索。

  “自古嶺北不産茶,唯有涇陽出磚茶”。從漢代起,陜西關中地區的涇陽就是川茶、湖茶銷往西北牧區及絲綢之路上的茶葉集散地和轉机站。2013年,西鹹新區涇河新城管委會聯合涇陽縣政府以及兩家民營企業打造的集茯茶文化、關中民俗文化、關中生活文化為一體的茯茶小鎮,運營以來已接待遊客超過200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0億元。目前建設佔地600多畝,以茯磚茶生産、研發、檢測和商業銷售于一體的茯茶産業園項目,先後引進墨君茯茶、涇河茯茶,涇渭茯茶等7家明星企業,並打造出了以涇新茯茶、涇河茯茶為代表的涇河新城自有茯茶品牌。建成後預計可帶動涇陽、鹹陽等區域茯茶産量約10萬噸,年産值將超過120億元,初步形成以茯茶為核心的産業鏈條,使茯茶鎮成為全國茯茶生産和銷售的集散中心,成為全國展示茯茶文化的一面窗口。

  從一産到二産再到三産,基于三産融合的茶産業快速發展,也讓陜南依托獨一無二的生態資源優勢,走出了一條將生態資源持續不斷轉化為經濟優勢的特色之路。在陜南三市28個縣區中,有22個縣區産茶,其中西鄉、紫陽、平利、商南等縣茶産業總産值已佔到當地經濟總量的20%以上。茶産業已成為山區農民增收致富的“法寶”,成為陜南可持續發展的優勢産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3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