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希臘前總理:韓日中三場奧運盛會是世界和平之窗

2017年12月14日 14:21:30 來源: 環球時報

  “東亞合作與和平的基礎,有可能將會是體育運動及文化。”希臘前總理帕潘德裏歐(George Papandreou)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休戰與和平是奧運精神的核心意涵,即將到來的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會,2020年東京夏季奧運會,以及2022年北京-張家口冬季奧運會,很可能為東亞地區乃至世界和平打開機會之窗。

  帕潘德裏歐2011年卸任希臘總理一職後,一直積極投身于奧運推廣工作。上月底,他剛出席了在廣東舉辦的“2017從都國際論壇”。在採訪中,他首先向記者講述了奧林匹克休戰的由來:“在古代希臘,每當舉行奧運會,各交戰城邦之間必須停戰,以便各地運動員參加比賽,讓各地觀眾前往觀看,違者將被禁止參加以後的奧運會。”

  帕潘德裏歐介紹説,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前夕,奧林匹克休戰在挪威等國的提議下再次恢復。通常,東道主聯合其他國家,以聯合國決議的形式建議有關衝突方面在奧運開幕前一周起至閉幕後一周間停戰。一個月前,有關平昌冬奧會休戰的聯合國決議就獲得一致同意而通過。

  “韓日中三國接下來相繼舉辦奧運盛會,這樣的‘巧合’對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很有幫助。”帕潘德裏歐對記者表示,以朝鮮問題為例,中日韓三國都是主要相關方,完全可以借此機會,加大力度勸和促談。

  帕潘德裏歐回憶説,希臘與土耳其的關係因為塞浦路斯等問題齟齬不斷,不時兵戈相向。2004年雅典奧運會前夕,當時任希臘外交部長的他以奧運休戰為由,向土耳其提議擱置爭議,得到土方的積極回應。那一年的塞浦路斯局勢較其他時候尤為平靜。同樣是雅典奧運會前,帕潘德裏歐與美國時任國務卿科林·鮑威爾就休戰問題進行了良好的溝通,奧運前後,美軍在伊拉克沒有採取大規模軍事行動。

  “國與國、民族與民族、人與人之間雖然千差萬別,但對‘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追求是一致的,這完全可以成為彼此間共同利益的出發點和立足點。”帕潘德裏歐對記者如是感慨。

  採訪快結束時,在一旁陪同的世界領袖聯盟秘書聽到記者與帕潘德裏歐正討論普通人如何參與奧運休戰推廣。他隨後介紹説,自己正在西班牙推廣一個資助更多不同國家青少年一起打網球的項目。帕潘德裏歐立馬拿出名片,寫下自己的私人聯繫方式給他,表示願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帕潘德裏歐表示,他對通過奧運合作促進區域與世界和平非常有信心,因為相比其他領域的合作,這個領域普通人更方便參與,也更容易做出成績。(曲翔宇)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66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