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高管“監守自盜” ABB公司損失1億美元

2017年02月24日 06:50:48 來源: 新華社

  總部位于瑞士的工程集團ABB公司22日證實,其韓國子公司一名財務高管涉嫌挪用巨額資金並潛逃,這起“復雜的犯罪陰謀”預計對該公司造成1億美元的損失。

  眼下,ABB公司正在配合當地警方和國際刑警組織尋找嫌疑人。

  【巨額損失】

  消息人士透露,上述案件嫌疑人名為吳明世(音譯),50多歲,2015年2月起擔任ABB韓國子公司的財務主管,此前還曾擔任該子公司的合規官。

  ABB公司表示,該財務主管涉嫌偽造文件,並與第三方勾結,合謀盜取公司資金。這名嫌疑人于7日失蹤,ABB公司隨後發現韓國子公司財務異常情況嚴重,于是向韓國首爾南部一家警察局報案。

  “我們發現韓國子公司涉嫌存在財務違規行為,立即報案調查,”ABB公司發言人説,“鑒于案件規模,調查可能擴展至在韓的第三方,包括該子公司內部和外部。”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警方官員23日説,ABB公司報案時稱,嫌疑人涉嫌通過73筆交易,挪用共計357億韓元(約合3131萬美元)公款。警方眼下正在調查嫌疑人賬戶,並試圖確認嫌疑人所在地理位置。

  按ABB公司的説法,受這起案件的影響,該公司預計將承擔1億美元的稅前損失。蘇黎世州銀行分析人士估計,這一數字相當于ABB公司2016財年凈利潤的4%。

  ABB韓國子公司現有約800名員工,2015年,該子公司所創業績約5.25億美元。

  【遭到質疑】

  按路透社的説法,分析人士眼下對ABB公司監管情況提出質疑。除了上述案件,ABB英國子公司近日因涉嫌貪污受賄,受到當地有關部門的調查。

  對此,ABB公司強調,最新發現的財務犯罪行為“只限于韓國公司內部”。

  ABB集團首席執行官烏爾裏希·施皮斯霍費爾表示,韓國子公司財務犯罪案件令他非常“震驚”,這將極大有損公司信譽。

  “ABB整個集團擁有13.2萬人,我們都將承擔這次事件帶來的後果,”他在一封致員工的內部信件中説。

  對于這起案件,ABB韓國子公司尚未予以回應。(劉曦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94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