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從“騎馬公主”到異鄉囚徒 崔順實女兒被拘

2017年01月03日 06:37:10 來源: 新華社

  韓國“親信幹政”事件的關鍵人物崔順實的女兒鄭某于1月1日在丹麥北部城市被拘留,韓國方面將尋求“緊急引渡”。

  【韓方將“緊急引渡”】

  丹麥警方通知韓國警察廳,鄭某在丹麥北部港口城市奧爾堡因涉嫌非法居留被拘留。

  韓國警察廳廳長李澈勝(音譯)當天在首爾召開新聞發布會時説,一名韓國人向丹麥警方報告,發現鄭某行蹤。丹麥警方于格林尼治時間1月1日19時(北京時間1月2日淩晨3時)拘留鄭某。

  鄭某在奧爾堡一處住宅內被拘留。李澈勝説,同時被拘留的還有兩名男子,分別為不到30歲和30歲出頭,據信是韓國公民。此外,一名生于2015年的男嬰與鄭某和這兩名男子在一起。眼下尚未確認男嬰與鄭某的關係,疑似為她的兒子。

  2016年9月,鄭某和崔順實一起前往德國;同年10月底,崔順實從歐洲回國接受檢方問訊,鄭某未一起回國並始終拒絕回國接受調查。

  2016年12月,調查“親信幹政”案的韓國獨立檢察組向國際刑警組織申請,對鄭某發出“紅色通緝令”,另外請求德國檢方提供鄭某行蹤和資産等資訊。

  李澈勝説,丹麥警方需要在24小時內獲取確鑿證據,證明鄭某在丹麥非法居留。韓聯社則報道,丹麥警方最長可拘留鄭某72小時。

  韓聯社援引韓國檢察廳廳長李哲聖的話報道,韓國法務部將與獨立檢察組合作,請求丹麥警方“臨時逮捕”鄭某。由于國際刑警組織尚未發出“紅色通緝令”,因而鄭某可能被丹麥警方釋放。申請“臨時逮捕”旨在確保韓方提出引渡請求前,鄭某能處于丹麥警方控制之下。李澈勝也説,韓方將申請“緊急引渡”。韓國外交部表示,將“積極配合”韓方相關部門把鄭某引渡回國。

  崔順實母女在韓國聘請的律師告訴韓聯社記者:“我保證鄭某回國後會完全配合獨立檢察組的調查。”

  【昔日“騎馬公主”】

  據韓國媒體報道,鄭某現年20歲。2014年,她與隊友在亞運會一個馬術團體項目上獲得金牌,被韓國媒體譽為“騎馬公主”。

  2015年,鄭某以“馬術特長生”名義被韓國名校梨花女子大學招收。2016年年初,韓國媒體爆料,鄭某通過“走後門”才進入梨花女子大學,這所大學為錄取她甚至特別修改招生簡章。此外,鄭某在校種種耍大牌行為引發師生抗議,校長引咎辭職,鄭某最終也被校方取消學籍。

  除了涉嫌上學“走後門”,鄭某還卷入“親信幹政”係列案。韓聯社報道,三星公司曾與崔順實名下一家位于德國的公司簽訂價值182萬美元的合同,並資助過鄭某的馬術訓練、馬匹購買等。

  就鄭某一案,獨立檢察組今年1月1日針對梨花女子大學教授劉澈堅(音譯)提出逮捕申請,理由是他涉嫌向鄭某提供“特殊待遇”並可能銷毀證據。

  據韓聯社報道,鄭某在德期間,劉澈堅涉嫌讓助教頂替鄭某參加梨花女子大學的考試,還涉嫌修改鄭某的考試成績以及向鄭某提供“不當幫助”。校方已經決定開除劉澈堅。

  【韓媒窮追猛打】

  韓國JTBC電視臺率先報道鄭某被拘留的消息。JTBC在其網站上説,這家電視臺的記者向丹麥警方報告了鄭某行蹤。

2016年10月,也是JTBC電視臺的記者,從崔順實辦公室一臺被棄置的電腦中發現,並無任何官方職務的崔順實收到過44份樸槿惠演講稿,電子文檔上有批註痕跡,因此懷疑崔順實曾審閱並修改了講稿。

  這一報道引爆“親信幹政”醜聞,引發韓國政壇“地震”,樸槿惠被國會彈劾並停職。(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29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