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綜合消息:“人機大戰”電腦再勝 科學界難掩興奮

2016年03月10日 22:38: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韓國頂尖棋手李世石與人工智慧程式“阿爾法圍棋”的對戰引起廣泛關注。目前“阿爾法圍棋”連勝兩局,已佔優勢。對此全球不少科研人員表示,比賽中人工智慧表現出的技術進步“令人興奮”。

  美國康奈爾大學電腦科學教授巴特·塞爾曼在首盤比賽後説,作為一名人工智慧研究人員,他認為機器戰勝人類頂級選手當然是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時刻”,“我們曾經以為這樣的勝利至少在10年內不可能發生”。不過塞爾曼也認為,如果李世石能最終逆轉取勝將同樣振奮人心。

  美國臉書公司人工智慧項目負責人田淵棟説,“阿爾法圍棋”之所以進步飛快,都是深度學習加大量數據訓練的結果,“這種能力是谷歌工程師事先也估計不到的,這些都只有試了才知道,人工智慧研究就是這樣”。

  美國人工智慧初創公司“天空思維”首席執行官克裏斯·尼科爾森也指出,“阿爾法圍棋”獲勝,意味著人工智慧進步的速度比預料的要快得多,這場勝利之後,我們需要開始思考人工智慧更為復雜的應用環境。

  日本《朝日新聞》援引日本電腦圍棋論壇會長、公立函館未來大學教授松原仁的話説,比賽説明,繼西洋棋和中國象棋之後,人工智慧在難度更高的圍棋方面也趕上了職業棋手。

  韓國軟件政策研究所所長金進亨(音)對韓國《朝鮮日報》表示,“阿爾法圍棋”的勝利讓他看到人類的科技又前進了一步,身為科學家對此感到興奮和驕傲。

  韓國《中央日報》刊文指出,“阿爾法圍棋”從開局布棋到最後結尾幾乎沒有暴露出任何弱點,強大的讀棋能力背後,是形勢判斷和計算能力。人工智慧進入認知、判斷、推論等思想領域已成為無法否認的事實。

  文章説,“阿爾法圍棋”用如此短的時間躋身世界頂級高手之列,充分展示了人工智慧的驚人潛力。在以人工智慧為核心技術的無人汽車等領域,人們很快也會體驗到如此驚人的發展速度。

  文章認為,需要對這場歷史性對弈進行“痛徹領悟”的不只是李世石一人,韓國政府和企業對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和成果轉化應該加大力度。(完)(綜合新華社記者馬丹、林小春、華義、劉石磊報道)

 

推薦閱讀:

特稿:下棋之外,人工智慧還會做什麼

萬鋼談圍棋“人機對戰”:讚人工智慧發展 更喜歡人人對弈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75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