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民調:韓日“不婚族”均過半數 受訪者稱不想被束縛

2016年06月02日 07:23:59 來源: 環球時報

  韓國和日本社會現在出現很多“不婚族”,三四十歲還沒有結婚的人越來越多。31歲的李美珍是韓國一家宣傳代理公司的副部長,在她看來,現在是工作最活躍的時候,無暇顧及結婚的事,如果因結婚和生孩子而離開工作崗位,以後可能會完全跟不上。35歲未婚的橋下裏美是日本一家貿易公司職員,她説,一個人自由自在,不憧憬婚姻,不想被束縛。

  5月8日至12日,韓國《中央日報》聯合《日本經濟新聞》分別對1000名和1158名20歲至49歲的民眾進行了一項名為“工作方式與育兒”的調查,在過半的受訪對象看來,“結不結婚也就那樣”。特別是比起結婚更重視工作的韓國和日本職場女性,年齡越大,對結婚的否定態度更為強烈。

  根據調查結果,對于“一定要結婚嗎”的問題,55.6%的韓國受訪者和50.9%的日本受訪者表示“結不結都行”,5.5%的韓國受訪者和2.2%的日本受訪者回答“不結比較好”。而對結婚持否定態度的韓國受訪者佔61.1%,日本受訪者佔53.1%,且兩國女性都比男性持更強烈的否定態度。韓國和日本女性持否定態度的分別佔72.1%和61.7%,而男性則分別佔50.7%和45%。被問及“結婚最大的障礙是什麼”,韓國受訪對象認為主要是經濟負擔(75%),而日本受訪者認為是行動自由受限(55.3%)。

  除了不婚,與1995年女性25.3歲和男性28.4歲的初婚年齡相比較,過去20年間韓國人的初婚年齡分別上升4.7歲和4.2歲。韓國女性初婚年齡超過30歲,錯過最佳生育階段,適齡生育期女性生育力低下的現象持續,導致韓國的生育率遲遲無法上升。與此同時,日本人男性初婚平均年齡達到31.1歲,女性為29.4歲。

  在韓國,低出生率與晚婚、不婚似乎陷入了死迴圈。從就業、結婚、生育第一胎,再到生育第二胎,按照該順序組成的環環相扣局面正在瓦解。從“無工作、不結婚、無子女”的“三無”群體,到拋棄戀愛、結婚、生育、人際關係、住房、夢想和希望的“七拋”世代,這些新名稱,包含的除了諷刺的意味,還有無奈。

  在日本,傾向于不婚的女性除了認為結婚後不自由、被束縛以外,還認為婚後育兒是一項沉重的工作,僅憑自己一人無法完成;而“不婚族”男性認為不論是結婚時還是婚後都要耗費大量的錢財,在自己生活尚未安定的狀況下肯定不能結婚。總之,結婚這件事情在日本未婚男女中已經越來越失去吸引力。此外,“不結婚也不會孤單”成為日本不婚男女都高度認同的一個理由。原因是日本社會對“一個人的生活”給予了方方面面的關照:餐館推出“一個人晚飯套餐”“一個人的火鍋”,旅行社推出“一個人的旅行日程”,軟件公司推出“大家陪你聊天(可以選擇虛擬的聊天對象)”等等,所以基本上不覺得孤單,結婚的願望就不強烈了。 【環球時報駐韓、日特派特約記者陳尚文 李珍】


韓日年輕人不願結婚?女性年齡越大態度越消極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40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