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吁日從法律層面解決慰安婦問題

2016年06月01日 07:20:31 來源: 法制日報

  據韓國媒體報道,根據韓日兩國政府去年年底就慰安婦問題達成的最終解決協議,韓政府需出面設立援助慰安婦財團。為加快落實該協議,韓政府5月31日在首爾正式成立了援助財團籌備委員會,開始著手財團的前期籌備工作。但由于在野黨和民間團體均呼吁日本要從法律層面徹底解決慰安婦問題,韓國媒體認為,籌委會工作今後仍面臨重重困難。

  據韓外交部有關人士介紹稱,該籌委會共由11名委員組成,其中9人來自韓國民間團體;長期研究女性和老年人權益問題的專家、韓國誠信女子大學名譽教授金兌玄擔任委員長。籌委會將負責援助財團成立前的相關籌備工作,主要包括制定援助財團的相關條款、籌備財團辦公場所、制訂財團運營基本工作計劃以及繼續傾聽、搜集慰安婦受害者相關意見等工作。

  盡管該籌委會的成立為推進韓日兩國間解決慰安婦問題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但是由于在野黨和民間團體均呼吁日本要從法律層面徹底解決慰安婦問題,反對樸槿惠政府如此倉促達成解決協議,韓國媒體認為,該籌委會的工作今後將面臨重重困難,運營前景尚難預料。

  韓媒體分析認為,首先,去年底韓國政府在與日方達成慰安婦問題解決協議前,政府與慰安婦受害者本人間缺乏有效溝通,在未充分聽取健在慰安婦意見的情況下,倉促與日方達成協議,由此廣遭詬病,並遭到了慰安婦受害者們的強烈反對。另外,一直為慰安婦受害者伸張正義的韓國挺身問題對策協議會等民間團體對韓日政府間達成的協議也多次表示反對,並組織民眾遊行示威譴責日本政府對慰安婦受害者犯下的滔天罪行,呼吁日本從法律層面徹底解決慰安婦問題。

  其次,韓日政府間協議達成後,共同民主黨等韓國在野黨均表示抗議,並提出“協議無效、要求韓日重新談判”的政策主張。此外,前不久新選舉産生的第20屆國會出現了“朝小野大”的不利局面,在在野黨仍堅持“協議無效、重新談判”主張不變的情況下,慰安婦援助財團籌委會的相關工作若想獲得國會順利通過,更是難上加難。

  另外,日本政府試圖利用提供援助慰安婦基金問題,向韓政府提出撤走日駐韓大使館門前慰安婦少女像的要求,並通過日本媒體制造輿論聲勢向韓政府施壓,安倍政府就解決慰安婦問題並未拿出誠懇態度進行認罰和道歉的伎倆昭然若揭,這也給援助財團籌委會的工作相對制造了難度。

  根據韓日兩國政府2015年12月28日達成的慰安婦問題解決協議,日本政府將向韓國政府設立的財團一次性出資10億日元,用于開展韓國慰安婦受害者的援助項目。目前,韓慰安婦援助財團籌委會待做好設立財團前的相關籌備工作後,政府計劃于下月正式設立慰安婦援助財團。


日韓慰安婦賠償基金會成立 韓方承諾不再提及

韓國內又一慰安婦少女像設立 係市民自發籌建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403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