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厭惡情緒”蔓延令韓國社會擔憂 兩極化催生病態心理

2016年06月01日 07:14:38 來源: 環球時報

   “陷入厭惡情緒的韓國社會,受傷的是弱者”,韓國《首爾新聞》5月31日以此為題報道稱,目前各種針對特定人群和集團的“厭惡情緒”在韓國社會蔓延開來,這種“厭惡情緒”的特點是“欺軟怕硬”,即對強者恭而敬之,對殘疾人、女性、老人等社會弱勢群體卻極盡刁難、嘲諷甚至歧視,形成“弱者相欺”的病態社會現象。

  一名殘疾人向記者講述了自己不久前發生的一段經歷。當時,他正準備乘坐電動輪椅進一家餐廳吃飯。店主稱輪椅會佔用空間、妨礙其他客人走動,所以不準他在此用餐。雖然他一再強調輪椅僅佔一張小桌子的空間、不會影響到其他人,但最終還是被禁止入內。不僅如此,店主甚至表示,“如果餐廳裏有殘疾人,會影響做生意”。不僅在餐廳,日常生活中殘疾人也經常遭受各種人的“厭惡”。有一次在地鐵通道裏,一名路人對他吼道:“真礙事,為什麼不在家而是出來添亂。”旁邊的一位老者甚至説:“現在不是有很多人都安樂死了麼……”

  一些外國勞工也遇到了類似情況。對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勞工,一些韓國人會貶稱其為“屎南亞”(韓語中的“東”與“屎”諧音),稱巴基斯坦勞工為“巴蟑”,即來自巴基斯坦的蟑螂,而稱中國人為“臟鬼”(來源于“掌櫃”)。一名尼泊爾勞工氣憤地説,“我第一次去便利店時,店主以為我是韓國人,開始説的是敬語。但後來知道我是外國人後,就不再使用敬語了”。在工作中,一些外籍勞工向雇主提出正當合理的要求時,往往會得到這樣的回復,“不願幹,就回你的國家去”。

  《首爾新聞》援引專家的話稱,隨著韓國社會兩極化現象加深、競爭日益激烈,心理極度壓抑的一些韓國人開始將憤怒情緒發泄到他人身上,不過他們不敢得罪強者,而是將矛頭指向比自己弱勢的人群或同等處境的人,形成“弱者欺負另一個弱者”的社會病態現象。

  一些專家認為,隨著韓國社會結構固化,人們感到很難再有晉升上層社會的機會,遂對未來失去信心,進而産生各種“受害意識”,而人們往往通過“厭惡、歧視比自己更弱的人”這種方式來將這種“受害意識”宣泄掉,這就是目前蔓延韓國社會的各種“厭惡情緒”的本源。

  《首爾新聞》稱,為了防止各種“厭惡”情緒在韓國社會繼續蔓延,韓國各界呼吁盡快出臺相關法律加以遏制。有些人建議參考歐洲國家的一些相關規范。比如在德國,如對特定民族、人種、宗教集團進行惡意誹謗和侮辱,最高將被判處3年徒刑。英國、法國等國也將這種帶有厭惡情緒的言行視為犯罪。韓國建國大學法學院教授韓祥熙認為,當務之急是先制定“禁止歧視法”,將那些帶有厭惡情緒的言語定性為“歧視”,並加以懲戒。【駐韓國特約記者 曾欣】


韓國近五成“黃昏離” 主因是性格不合

濟州島居民堪稱韓國第一胖 甚者難擠經濟艙

數據顯示在韓居留中國人超百萬 佔在韓外國人一半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40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