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政府花錢 為什麼韓國人還是不想生?

2016年03月02日 07:04:07 來源: 新華網

  焦佩

  山東大學(威海)中韓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最近,韓國保健社會研究院發布了《2016年保健福利政策的環境變化和政策方向》報告書,指出2001-2015年的人口出生率平均都未超過1.3,適齡婦女生育願望超低的現象已經持續了15年之久。同時,單身族、晚婚族、丁克族的出現和增加,使出生率回暖變得更加困難。

    其實,為提高出生率,韓國政府早已出臺過一係列鼓勵生育的政策。這些政策由中央政府統籌規劃,地方自治政府根據自身情況具體實施,大體包括支付育兒獎金、提供産檢補助、派出免費月嫂、發放育嬰物品等內容。

    以首爾市江南區為例,生育二胎可獲得50萬韓元(大約2800元人民幣)的育兒獎金,生育三胎可獲得300萬韓元(大約1.7萬元人民幣)的育兒獎金,全額免除新生兒的健康保險費,低收入人群還可免費領取嬰幼兒食品和生活用品,設置全年無休的公立托兒所,為國際結婚夫妻提供額外的結婚育兒補助。甚至,有些地區還為頭胎提供高額育兒獎金。

    生孩子似乎成了一個賺錢的事情。然而,現實卻不是如此。韓國青年的生育熱情並未迸發,自顧不暇的年輕一代沒有多余的精力去考慮組建家庭和生育子女。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以後,韓國政府就逐漸推行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終身雇傭制被打破,公司動輒以優化結構為由而裁員,青年失業問題嚴重,作為結婚剛需的房價和房租卻一路飆升。近十年的青年(15-29歲人群)失業率,不僅全在7%以上,而且還有增加趨勢,2015年更是高達9.2%。為了逃避就業壓力,相當一部分青年選擇了繼續讀書或出國就業。大學校園裏,不乏不熱愛研究卻一直讀碩讀博的人,也不乏失業後重返校園讀碩、讀博的人。  

    其實,即便獲得博士學位,也很難在大學和研究所謀到固定職位,大多成為每學期一簽約的臨時講師,為了謀生,奔波在不同的學校之間。讀書不再能夠改變命運,生活困頓使希望變為絕望。

    出國就業看似美好,也受當地經濟形勢和簽證政策影響。在國內都混不下去,誰能保證在國外就能創出一片天地?其實,大部分的國外就業者,漂泊在外,在“想回”和“難回”之間左右徘徊。

    另外,近十年,韓國房價和房租持續上漲。傳統上,結婚需有婚房,即便是租房,也讓那些沒有父母幫助的青年們難以企及。這樣,啃老現象開始變得普遍,建立在“反哺”基礎上的傳統孝道崩塌。30多歲仍居住在父母家中,伸手索要零花錢,將自身的不如意歸結為投胎錯誤,沒有遇到好的父母。一方面“養兒防老”不再可能,另一方面育兒費用不斷攀升。根據2015年蔚山市的社會調查結果,僅教育費用一項,平均每人每月就高達98萬韓元(約和5400元人民幣)。

    由于經濟前景不明,韓國青年自然將生兒育女視為負擔。許多青年紛紛宣布自己是“三不”人群,不談戀愛、不結婚、不生小孩。對此,政府的鼓勵生育政策只是杯水車薪,遠不足以消弭青年人群的憂慮。

韓單身人士憂養不起二孩

看各國如何鼓勵生育?

各國媽媽育兒經哪家強?

韓國自殺率連續12年登榜首 每4人有1人患精神病

韓老人貧困率居高不下 便利店成打工熱門

韓國青年逃離首爾 市政府打響人口保衛戰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144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