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中國職場在亞太最具吸引力 高薪職位已趕超國際水準

2016年02月18日 07:18:33 來源: 環球時報

  中國職場在亞太最有吸引力

  “所有人都知道,無論是藝人還是制作團隊,在中國發展比在韓國掙的錢多。”韓國某綜藝節目相關人員談到一些大牌韓國演藝人員來華工作時這樣説。從明星到新近出現的半導體工程師紛紛“跳槽”中國現象,讓正面臨“人才流失”困境的韓國感到一些擔憂。其實被中國企業“高薪”招來的“金鳳凰”不光是韓國人,據匯豐集團的調查,近七成外籍人才把中國大陸看成亞太地區最有吸引力的職場。大企業用外管,福利與國際名企不相上下,足球場引外援,俱樂部能“金錢開道”。中國高級人才“只出不進”的狀況略有改觀,但在研究國際人才交流的中國學者看來,與外籍白領曾給新加坡貢獻約四成GDP相比,中國分享的“紅利”還遠遠不夠。

  中國手機企業,沒有韓籍高端人才的僅一家

  韓國半導體業界的人最近開始談“1—3—9法則”,即中國半導體企業開出的挖韓國人才的條件——每年的高薪,簽3年,總收入約為在韓的9倍。韓國SBS電視臺1月報道,以一個半導體技術研究員在韓國拿年薪7000萬韓元(1000萬韓元約合5.3萬元人民幣)為例,如果到中國工作,有企業給其提供每年約合5.6億韓元的薪水,合同可簽3年。這種“甜蜜誘惑”讓一些專業人才難以拒絕。韓國某企業旗下半導體公司研究員金某直言,在國內加班是家常便飯,壓力大,還有被解雇的風險,為什麼不選擇中國企業拋出的橄欖枝呢。像金某這樣被中國半導體企業看中的人才有百余名。報道説,與過去中國企業聘請韓國普通科員不同,近來聘請范圍擴大至部長、次長級別。對此,韓國漢陽大學奈米半導體工科教授樸載根(音)認為,半導體制作技術就如獨特的“料理方法”,同樣的食物,取決于哪位廚師怎麼做,會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味道。因此,長久積累的技術十分重要,“從這類工程師身上,也可以一次性地學到其他企業幾十年的技術”。過去,中國臺灣曾挖走韓國的半導體人才,結果對韓國的企業形成很大威脅。

  韓國媒體還提到,2003年中國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收購了韓國LCD企業Hydis,以核心技術和人才為基礎,不過10年成長為全球業界前5位的螢幕生産商。正是基于這樣的成功案例,中國正在進一步加大聘請韓國半導體人才。韓媒提到的京東方是中國在液晶面板産業上游進行突破的具有代表意義的一家企業,與韓國三星和LG相比,京東方無疑是後起之秀。京東方發布在獵聘網上的一則招聘資訊顯示,公司給FPGA工程師開出的工資為每月15000-19999元。京東方一位負責宣傳的員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公司確實比較重視來自韓國的半導體顯示領域的人才,並給他們提供明顯高于中國員工的薪酬待遇。但這位員工以不清楚具體情況為由拒絕透露更詳細的數據。

  除了半導體人才受中國企業青睞外,據韓國《韓國經濟》報道,過去兩年,中國化粧品公司聘請的韓國員工至少超過100名。今年以來,大韓航空等韓國航空公司月平均有24.1名從業者選擇離職,前往中國等海外航空公司工作。中國24家手機生産企業中,沒有韓國籍核心工程經理的企業僅有一家。韓國獵頭公司世樂國際發布研究結果顯示,目前在中國生活的韓國人數量已超百萬,他們主要活躍在電子機械、鋼鐵制造、物流運輸、醫療整形、化粧品、時尚娛樂及文化遊戲等領域,並且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開始引進韓籍高端管理和技術人才。

  就娛樂而言,從創意制作到照明攝像,不少韓國名人或團隊“跳槽”到中國。電視劇《來自星星的你》導演張太侑2014年7月向東家SBS電視臺提交停職申請,今年4月其在中國拍的電影處女作將上映。韓國著名男演員丁一宇也于去年10月與中國樂華娛樂簽約,正式進軍中國市場。不過,制作過多部人氣綜藝節目的韓國導演羅眏錫認為,中國重金聘請韓國制作人的現象只能持續3年左右,中國的制作團隊只需與韓國制作人共事一兩年,其制作水準就會提升到與後者相差無幾的程度。

  68%的外籍人才認為中國職場在亞太最有吸引力

  韓國世樂國際認為,隨著中韓自貿協定正式生效,范圍更廣,層次更深的中韓合作值得期待,由此帶來的人才需求不可小覷。除了優厚的薪資待遇,中國企業還提供中文課程、住房、車輛及子女教育經費等一係列福利。盡管生活中存在語言不通、習俗不同,甚至擔心霧霾等問題,但仍有很多外籍人才願意到中國來。根據匯豐集團去年底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內地在2015年成為亞太區最具吸引力的移居地。接受調查的在中國大陸工作的外籍人才中有68%表示,來華工作獲得了比原居住地更高的可支配收入,排在中國大陸之後的是中國香港、新加坡、印度、澳大利亞與新西蘭。外籍人才在華最喜歡從事的工作為教育行業(佔1/4),其次為市場行銷(12%)和制造業(11%)。全球流動人才在亞太區獲得的薪酬收入最高,平均年收入達到12.65萬美元。

  外籍人才看好中國的高薪職位自然有其中的原因。阿里巴巴人力資源部門工作人員張先生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集團涉及國際業務的領域基本都有外籍員工,他認為外籍員工所具有的一些“天然因素”是國內員工沒有辦法替代的,“他們的優勢不光是掌握本國或本地區的語言,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在國際化布局中希望更加深入的了解當地的市場和消費習慣,而這些成為外籍員工天然的優勢”。張先生透露説,公司收到的海外簡歷越來越多。高薪是阿里巴巴吸引外籍人才最基礎的保證,“在中國,最具競爭力的薪酬待遇往往意味著在相同行業內位于最前列的收入水準”。他同時強調:“工資收入並不是吸引外籍人才加入阿里巴巴的唯一因素。阿里巴巴是一家全球願景的公司,這種理念對外籍人才來講非常看重。另外,我們是具有開放屬性的互聯網公司,在工作環境上外籍人才也會非常享受。”

  中國足球俱樂部買“天價外援”的事“驚動”歐美媒體。《紐約時報》2月初報道説,由于巴西經濟下滑及俱樂部遭遇財政問題,一些巴西球員數月無薪可拿並不少見,此刻中國成為巴西足壇大買主,幾筆最高的轉會費都來自中國足球俱樂部。英國《衛報》分析説,在吸引歐洲球星方面,中超強于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的原因之一是“中國越來越能為星光稍顯黯淡但更接近當打之年的球星支付巨額轉會費”。

  據韓國“Digital Daily”網爆料,隨著中國引進韓國選手和教練,韓國足球界曾下過“中國戒令”。2015年賽季中,首爾FC主帥崔龍洙拒絕了中超一家球隊的重金執教邀請,成為“焦點人物”,但是像崔龍洙一樣的人並非多數。而且他的做法甚至讓一些韓國球迷惋惜,認為放棄所傳幾十億韓元的薪水太衝動,“放了中國人‘鴿子’,堵了自己的路,還會影響今後其他韓國教練在中國的發展”。但在崔龍洙看來,中國俱樂部給的高薪“只是上天來試探的誘餌”,他必須要保持一份清醒。

  未來30年中國還可多用高端“外才”

  據國內一些媒體報道,不少年輕貌美的烏克蘭女模特在國家內亂後來中國發展,收入比在烏克蘭時高數倍。在和中國公司簽約的外籍模特中,還能看到南美和東歐的姑娘。但總體而言,這些特殊行業的高薪外籍人才還是屈指可數。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主任王輝耀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從全球人才流動的趨勢上,國外高端人才流入中國的意願越來越強烈,但實際上中國目前的相關政策並沒有完全跟上這種趨勢,中國在全球人口流動中還是比較封閉的。根據新加坡貿工部的統計,20世紀90年代,外籍人士對新加坡GDP增長的貢獻度為41%,其中37%來自有專業技術的白領階層。因為中國所用的專業技術人才總數還很少,類似“外籍人才對GDP貢獻”的數據還很難統計出來。王輝耀説,根據聯合國統計,目前在中國居住的外籍人士約為80多萬,只佔13億總人口的0.06%,而全球這一數據的平均水準是3%,發達國家更是高達10%。王輝耀分析認為,在吸引外籍人才的相關政策上,中國還未形成一套完整的成熟的政策,與國際人口流動的大趨勢有比較大的落差。王輝耀説,中國過去30多年經濟的發展倚重吸引外資,但未來30年一定要吸引“外才”,原來外國資本加上低端勞動力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經不行,要吸引大量的金融、保險、科教文衛醫療等方面的人才,在經濟新常態下,一定要轉變經濟發展模式。

  韓國東國大學經營係教授李永勉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來,以半導體、移動通訊、化粧品以及遊戲、電影、電視劇等文化內容産業為重心開始,韓國人才向中國流動的現象正逐漸擴大至造船、石油化學、航空等領域。李永勉説,對相關領域從業者而言,去中國工作可能也會感覺有一些負擔,但比起負擔而言,面對中國企業開出高薪等條件,很多韓國人才還是選擇接受。李永勉認為,繼經濟全球化和企業全球化、跨國發展浪潮後,人才全球化發展是極為自然的結果,所謂“挖人”,從企業立場來看,就是短時間內聚集所需高級人才的方法。他分析説,中國企業的規模越來越大,對相關韓國企業造成的影響和損失可能會比較大。如果涉及核心人才,如何讓他們不離開韓國,那就需要國家層面上的管理。李永勉告訴記者:“今後韓中人才交流規模會進一步擴大,要達成韓中兩國雙贏的模式,這需要兩個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


國人赴韓旅遊:炸雞受歡迎 首爾塔搜索量大

中韓貿易航空貨運表現搶眼 三分之一貿易量由空運完成

韓媒斥韓國小攤販專宰中國遊客:人都去日本了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107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