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朝在開城高麗王宮遺址發掘金屬活字等千件文物

2015年12月01日 07:34:3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據韓國媒體報道,朝鮮開城滿月臺高麗王朝宮城遺址時隔59年再次出土金屬活字,被視為證明韓朝聯合發掘文物權威性的重大發現。

  報道稱,韓朝歷史學家協議會30日在中央政府首爾辦公大樓舉行“2015年開城滿月臺遺址發掘成果新聞發布會”時表示,在過去6個月的時間裏對遺址西部建築群 7000平方米面積進行了發掘調查,共發現19棟建築遺址和3500多件文物。

  其中,于本月14日在建築群南端神鳳門以西255米處出土的一枚金屬活字最 受矚目。該活字長1.35釐米,寬1.3釐米,高0.6釐米,字劃突起的高度為0.44釐米。

  據悉,滿月臺1956年出土金屬活字以來,學界一直預測當地還會有活字出土。鑒于2007-2014年間進行的韓朝聯合發掘活動因時間倉促未能有所斬獲,雙方在第7次聯合發掘活動中成立了專門發掘活字的小組,又得益于時間充裕,才結出碩果。

  韓朝歷史學家協議會委員長崔光植推定,該金屬活字鑄造于高麗時代,鑄造時間不晚于滿月臺焚毀的1361年,並強調這是當時由國家主導制作的最高水準的活字。 崔光植説,該活字有別于1956年出土活字和證道歌字,不僅字體精巧,而且幾近正方,鑄造水準最高。崔光植還説高麗金屬活字比西方最早的古騰堡活字早一個 世紀,是極其重要的民族遺産。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71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