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外交白皮書重提日韓享有共同價值觀説法

2015年12月01日 07:34:37 來源: 環球網

  據日本《産經新聞》11月29日報道,韓國外交部在本月13日公布了《外交白皮書》,該白皮書回顧了2014年國際局勢及韓國政府的主要外交政策與外交活動。在涉及日韓關係時,該白皮書稱,日韓兩國間有著價值與利害關係,日本是韓國重要的鄰國。韓國外交部還稱,自樸槿惠政權誕生後,韓國力圖在共用正確歷史認識的基礎上,在日韓兩國都能實現穩定發展的基調下,共同促進兩國關係進步。

  報道稱,韓國外交部該言論或許可視為改善兩國關係的信號。據悉,進入2015年以來,日本政府便不再使用日韓享有共同基本價值這一措辭,而美國也一改以往促進日韓關係發展的態度,認為與韓國無法在歷史問題上達成共識。或許,韓國外交部是在此背景下重提日韓共用共同價值觀説法。

  據了解,針對日韓關係,日本外務省主頁上曾這樣描述,“韓國與我國共用自由與民主主義、市場經濟等基本價值,有著重要的鄰國關係”,但隨著日韓關係惡化,日本外務省後來便刪除了“兩國共用基本價值”的相關措辭,而是直接概括為“韓國是我國十分重要的鄰國”。

  此外,安倍晉三在今年2月的施政方針演説中,並未沿用去年“共用基本價值與利益”的説法,僅僅使用了“十分重要的鄰國”這幾個字眼。針對此事,日本政府出現了意見分歧,外務省一方認為日韓關係重要性從未改變,安倍該説法是為了明確指出這一點。而執政黨議員則認為,更改説法因為日本不可能與在歷史問題上一直指責批評日本的韓國共同享有價值觀。

  據悉,安倍在今年4月的美國議會上下兩院共同會議中發表了題為《致希望的同盟》的演説,針對這一演講,韓國國會則一致通過了譴責日本對侵略歷史與慰安婦問題毫無反省意識的議案。

  然而,日駐美大使佐佐江賢一郎卻在今年5月15日的記者見面會中不僅自鳴得意地指出,美國議會的重要人物致電日本,稱讚安倍的發言十分精彩,還稱美國大部分民眾與韓國在歷史問題上並沒有共同的認識。

  據了解,韓國外交白皮書在描述安倍政權時依然使用了“由于該國政治領導人提倡歷史修正主義,致使該國與周邊國家産生糾紛”這一説法,並未改變指責批判日本的態度。然而,一名熟悉日韓關係的國會議員卻認為,韓國之所以重新提出日韓共用價值,或許是因為日本政府不再提及這一説法,而美國也因韓國執著于歷史問題出現了對韓國敬而遠之的輿論。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712101